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凍卵凍胚胎 可保生育能力

2022/01/14 05:30

▲卵巢皮質組織切片冷凍保存。(照片提供/郭鴻璋)

文/郭鴻璋

日前1週內遇到兩位乳癌患者,為保存生育功能前來就診,其中1位28歲未婚,乳癌第1期;另1位31歲已婚,乳癌第2期。在台灣,女性罹患乳癌有年輕化趨勢,因此生育保存對患者來說越顯得重要。隨著乳癌治療方式的進步,患者存活機率大幅增加,但手術後的化學治療對卵巢內生殖細胞破壞力很大。因此,未婚者會建議先凍卵,而已婚者先冷凍胚胎,以保存之後的生育功能,必要時,也可考慮冷凍卵巢組織。

◎注意事項:

●通常乳癌手術後2-6星期會接受化學治療,這期間便是取卵黃金期。對乳癌患者來說,打排卵針會造成血中動情素(estradiol)大量升高,可能會導致乳癌細胞加速生長,因此會同時服用芳香環酶抑制劑(例如letrozole),使動情素濃度不會上升太多。

●另1種保護卵巢功能方式—在使用化學治療時合併使用性腺激素釋放類似物(GnRHa)(例如Decapeptyl、Zoladex),以保留未來生育能力。這種方式雖然能增加未來懷孕機會,但還是有近1成的患者在結束化學治療後會發生卵巢衰竭並有停經現象;因此建議患者搭配冷凍卵子或胚胎,讓生育保存能力效果更好。

●乳癌治療完成後,如果追蹤2年沒有局部復發或轉移,就可考慮懷孕事宜。凍卵者可在婚後解凍卵子完成受精後做成胚胎植入,而凍胚胎者可在調整子宮內膜後直接將胚胎解凍植入。

●如果乳癌患者有接受Tamoxifen口服藥物治療時,則不建議在5年的療程內懷孕,以免造成胎兒畸形。

●卵巢組織切片冷凍保存,利用腹腔鏡手術取出卵巢,將皮質切下,以慢速冷凍方式保存在液態氮中。未來準備懷孕時,再將卵巢組織切片解凍,以腹腔鏡植入患者骨盆髂骨韌帶下,再接受試管嬰兒刺激排卵,從卵巢組織植入處取出成熟卵子,再進行單一精卵顯微注射。

(作者為好韻診所暨試管嬰兒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