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5歲婦乳癌擴散到皮膚 化療再手術提升治療品質

2021/11/02 18:07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莊濬綦。(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55歲陳姓婦人左邊乳房有腫塊已有一年多,經就醫檢查發現,腫瘤擴散到皮膚大約12公分的面積,且腋下淋巴結嚴重擴散,經醫師診斷,陳婦先化療再手術切除,雖不可免除的仍要進行傳統腋下淋巴結廓清,但術後可達到更好的癌症控制,也可提升治療品質,降低術後的不適。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邱郁婷表示,55歲陳姓患者來求診時,左邊乳房腫塊已經擴散到皮膚、表面也破皮,經超音波檢查,因為腫瘤過大,連超音波探頭都無法正確估量乳房內腫瘤的體積,且腋下淋巴結已嚴重擴散。

邱郁婷表示,過往治療觀念都是盡早切除腫瘤,再進行術後化療,然而愈來愈多研究顯示,如果手術前先化療,約6成病人能夠使乳房的腫瘤及擴散到腋下的淋巴結顯著縮小,且降低病人手術的傷害、縮小手術疤痕。

邱郁婷指出,陳姓患者化療的效果很好,突出的腫瘤幾乎消平,腋下淋巴結也縮小許多,為避免腫瘤細胞藉由乳頭擴散到其他乳房,而將乳房全部切除。

邱郁婷說,由於腋下淋巴結擴散嚴重,依然不免除傳統的腋下淋巴結全部廓清,為降低術後淋巴水腫機率、擁有較好生活品質,還尋求整形外科協助做淋巴靜脈重建。

整形外科醫師莊濬綦表示, 在乳癌手術的同時進行淋巴靜脈吻合手術,可預防淋巴水腫狀況,但因患者先前曾做過電療,使得腋下淋巴管嚴重纖維化,加上傷口又深,手術中高倍顯微鏡隨著呼吸起伏晃動,又增加了手術的困難度,幸好經5個小時手術順利完成。

邱郁婷呼籲,45歲以上沒有乳癌家族史女性,政府補助二年一次的乳房攝影,若有家族史,40歲就可做乳房攝影,而民眾如自行檢查兩邊乳房硬度不一樣,或者乳頭出現血水那種分泌物,應盡早到醫院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