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覆腹痛腹瀉腹脹 當心克隆氏症

2021/04/02 05:30

▲克隆氏症會腸道慢性、反覆發炎,造成狹窄、阻塞、穿孔等,必須手術切除。(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9歲的周先生4歲時曾因腸道出血,住院接受輸血治療;17歲起,天天腹痛、腹瀉;10年前(29歲時)痛到受不了送急診,小腸阻塞,緊急切除部分腸子,才發現罹患克隆氏症。

近4年內,歷經逾10次大小手術,也做了腸造口,直到接受生物製劑等藥物治療後,病情控制良好,他勸病友不要放棄希望。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蔣鋒帆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包括克隆氏症與潰瘍性腸炎,常見症狀是腹痛、腹瀉、發燒、糞便帶血與黏液等,好發於10幾歲到30幾歲年輕族群,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免疫系統、基因、生活壓力有關,早期症狀不明顯,常被當成一般腸胃炎,困難診斷與治療,腸道長期、反覆發炎,更增加癌變風險,如果長達30年發炎控制不佳,恐有7%罹患大腸癌。

▲發炎性腸道疾病造成腸反覆發炎、潰瘍。(記者蔡淑媛翻攝)

腸造口、生物製劑治療 病友重返職場

中榮嘉義分院副院長趙德馨表示,潰瘍性腸炎侵犯結直腸黏膜層、連續部位的慢性發炎,但克隆氏症是全腸道(由口腔至肛門)的跳躍式節段發炎,侵犯整層腸壁,且克隆氏症也會導致膽結石、虹彩炎、關節炎等眼睛、關節、皮膚、肝臟等其他器官共病,是全身系統性疾病,治療非常棘手。

周先生幼年時為腸胃道症狀所苦,近4年內歷經超過10次大小切除手術,並做2次腸造口可排便,飽受克隆氏症折磨,一度瘦到僅39公斤,接受高濃度靜脈營養治療。

但他說:「醫師沒放棄我,怎麼能自我放棄!」除了學習照顧人工造口外,並施打生物製劑、口服免疫抑制劑等用藥,終於使病情獲得控制,如今也在金融業表現良好。

另外,35歲的林姓教師亦確診克隆氏症,現在接受生物制劑治療,病情穩定,重返職場追求夢想。

蔣鋒帆與趙德馨提醒,發炎性腸道疾病好發於年輕人,如果有不明、反覆的腹痛、腹瀉、腹脹就要注意,及早確診治療,效果愈好;中榮在1日也成立全國第一個發炎性腸道疾病中心,整合腸胃、兒童、精神、病理、營養等相關科別,以單一窗口多科別方式為病人治療。

▲周先生(中)、羅小組等3名克隆氏症患者,與蔣鋒帆(左)及趙德馨醫師強調,配合治療仍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