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每天拉5次、一個月瘦10公斤 22歲男患克隆氏症

2019/12/24 19:16

克隆氏症患者應先避免高渣飲食,例如蔬菜類、堅果類等。(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22歲的李先生一個多月來每天拉肚子5次以上,還有腹痛、食慾差,體重狂瀉十多公斤,就醫確診是腸道疾病「克隆氏症」。

克隆氏症是一種發炎性腸道疾病,好發於20歲到40歲成人,目前病因仍不清楚,可能與腸道內細菌、環境、免疫因子及遺傳因子有關,而近年來也有研究認為亞洲克隆氏症病例數逐漸增加可能與飲食西化如高油、高糖有關。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黃雋指出,除了藥物、外科治療外,適當的營養支持有助於緩解臨床症狀,且能維持或改善營養狀況。

克隆氏症患者常見的臨床症狀包含腹痛、腹瀉、血便、體重減輕、發燒,且約有80%以上的患者合併有體重減輕及營養不良。此外,克隆氏症也有些急慢性併發症,包含腸狹窄、瘻管、腸穿孔、貧血、骨質疏鬆等。

黃雋說,克隆氏症以均衡飲食原則,選擇低渣食物可減少大腸中的殘渣,減少腸胃蠕動,使腸胃道獲得充分的休息。第二則是選「低FODMAP」飲食。

「FODMAP」飲食是一種富含短鏈碳水化合物及糖醇的飲食,飲食中常見的高FODMAP食物來源包含乳製品(牛奶、起司、優格等)、蔬菜類(綠花椰菜、洋蔥、高麗菜、筍蘆等)、堅果類、市售含糖飲料(添加蜂蜜或高果糖玉米糖漿)、無糖口香糖及無糖飲料(零卡可樂)等。

黃雋說,這些食物所含的短鏈碳水化合物及糖醇經腸內細菌分解及發酵後易導致滲透壓改變、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腹脹、腹痛、腹瀉等腸道不適。雖然低FODMAP飲食可緩解腸道不適,但因飲食限制較多,遵從度可能不高,建議採用此飲食前先諮詢營養師。

黃雋說,選擇食物質地以軟質為主,烹調方式以清蒸、水煮、滷等取代油炸、久煎;避免刺激性調味料、飲品,如辣椒、沙茶醬、咖啡因、酒精等;若腸道不適緩解後,飲食仍需漸進式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黃雋提醒,因每個人的體質差異,吃相同的食物每個人耐受度也有所不同,對於曾經引起不適症狀的食物,建議應記錄並且避免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