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垮安倍晉三的潰瘍性大腸炎 醫:腹瀉、血便讓患者猛跑廁所

2020/09/03 17:26

安倍晉三17歲就出現潰瘍性大腸炎,至今50年仍無法擺脫此病的糾纏,而在上月28日請辭首相。(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日前宣布因為潰瘍性大腸炎復發,為避免影響國政,決定辭去首相職務,這也是他第二度請辭。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指出,「腹瀉」和「血便」是潰瘍性大腸炎的二大症狀,這是為何安倍有時在工作時,必須頻繁跑廁所的原因。

許秉毅在他的臉書中指出,他有一位30歲左右的「潰瘍性大腸炎」女病患,發病時,一天要跑二、三十次廁所,患者告訴他 : 「我必須在廁所的旁邊,才有安全感。」

嚴重者可能大腸破裂 併發腹膜炎致死

此外,有些「潰瘍性大腸炎」的病人還可能因為腸道發炎而導致腹痛、發燒、體重減輕及疲勞。嚴重者甚至會發生大腸破裂,引起腹膜炎而死亡。

可能與吸菸、飲食、遺傳、腸道壞菌有關

許秉毅表示,「潰瘍性大腸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的原因是體內的免疫細胞發生錯亂,竟然去攻擊自己的大腸,使大腸產生發炎及潰瘍的一種疾病。這個毛病發生率大約是10萬分之1.2-20.3,較好發於歐美人士,亞洲人較少。目前還不清楚導致免疫系統錯亂的真正原因,不過研究顯示,可能跟腸道壞菌多、遺傳基因、高油高糖飲食和抽菸有關。

許秉毅指出,目前「潰瘍性大腸炎」無法根治,只能經由藥物﹙包括胺基水楊酸、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糞便移植及改變飲食生活習慣來改善症狀,以及促進大腸潰瘍癒合,也就是台灣話說的「會好,不斷根」!這也是為何安倍從17歲發病,至今被折磨了50年,還無法脫離其魔掌的原因。

3%患者可能罹大腸癌 應做大腸鏡檢查

值得注意的是,得「潰瘍性大腸炎」的人因腸道慢性發炎,大腸癌發生率會比常人高,約3%的患者最後會產生大腸癌。一般建議,發病8年後,就要定期作大腸鏡,篩檢大腸癌及癌前病變。

許秉毅表示,潰瘍性大腸炎患者的免疫細胞只會攻擊大腸,並不會攻擊食道、胃或十二指腸,所以安倍日前發生的吐血應有其他毛病,非「潰瘍性大腸炎」直接引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