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嗑火鍋太心急 3.5cm魚骨刺破食道

2020/11/06 05:30

▲李明璟醫師指出男子被魚刺水平卡住刺穿的位置;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50歲男子今年2月吃火鍋後,出現吞嚥困難與前胸上腹痛、發燒,掛急診後發現是誤食魚骨頭,一片長約3.5公分、寬0.8公分的魚刺竟水平卡在食道下段,造成少見的雙側食道穿孔。

▲醫師從男子的食道下段取出一片長約3.5公分、寬0.8公分的魚刺。(記者蔡淑媛翻攝)

▲男子的食道下段因魚刺卡住,出現少見的雙側食道穿孔。(記者蔡淑媛翻攝)

水平卡住 造成少見雙側穿孔

醫師利用食道鏡夾出魚刺,並置放食道支架治療他的食道穿孔,讓他能正常進食,3個月後,穿孔傷口癒合,經移除支架,顯示恢復良好;醫師提醒民眾,冬天吃火鍋熱食,仍應放涼、細嚼慢嚥小心吃,以免誤食受傷。

台中榮總胸腔外科醫師李明璟指出,冬天常見民眾吃火鍋時,因食物溫度高就狼吞虎嚥,一不小心就把骨頭或魚刺一口吞下,骨頭卡在食道,容易造成食道穿孔或破裂,延遲就醫恐怕會導致氣胸、膿胸等併發症,嚴重時還會因敗血症死亡。

由於骨頭或魚刺並非金屬材質,一般胸部X光檢查無法顯影,診斷較困難,李明璟提醒誤食異物,一旦出現嘔吐、胸痛、間歇性上腹疼痛或吞嚥困難的症狀,就應及早就醫。

▲醫師夾出卡在食道的魚刺後,置放食道支架,治療食道穿孔。(記者蔡淑媛翻攝)

置放食道支架 3個月癒合傷口

李明璟說,誤食異物造成食道穿孔或破裂,需立即進行食道修補手術,嚴重時甚至需要做食道切除手術以預防敗血症。

近年因食道內視鏡技術進步,利用食道支架置放手術,成為治療食道穿孔或破裂的選擇,幫助傷口自行癒合、免開刀,不過,當食道感染壞死,放置食道支架可能會造成食道出血或加大破裂範圍,患者須與醫師進一步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