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8旬老翁腹痛 竟是魚刺穿食道

2020/05/26 18:23

老翁吞食的魚刺已刺穿食道,出現敗血症等症狀。(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人愛吃魚,屢傳誤食魚刺案例,日前一名八叟老翁腹痛前往三總澎湖分院急診,經副院長黃敍愷及外科團隊通力合作,細心檢查下才發現是魚刺作祟,及時挽救老翁一命,老翁已恢復健康,讓家屬深表感謝。

居住馬公市的80歲陳姓老翁,日前因腹痛由家人送至三總澎湖分院急診室就醫,經細部檢查後,老翁並非是一般腸胃炎,而是誤吞魚刺所引起,立即由黃敍愷率領外科團隊,進行清創手術,取出已刺穿食道的魚刺,解決老翁的隱患,避免引發敗血症造成不可挽救的後果。

黃敍愷表示,陳姓老先生用餐過程不慎吞下魚刺,造成劇烈腹痛而前來就醫,經過檢查發現魚刺已刺穿食道併縱膈腔炎及敗血症,經胸腔外科(黃敍愷醫師、陳文林醫師)及消化外科團隊(劉韋廷醫師、李瑞庭醫師)通力合作,完成食道異物取出及清創修補,另行空腸造口手術建立腸道營養。

為了提供陳老先生更佳的照護環境,急性期過後再後送至內湖三總交由胸腔外科及加護病房團隊持續照護,近日已順利脫離呼吸機及逐漸恢復可自行由口進食,病情穩定後返澎並於近期(5月15日)移除造口管路。

黃也提醒民眾誤吞魚刺或微骨,嚴重時可能導致食道穿孔,敗血症休克或傷及週遭器官,甚至危及生命。千萬不要利用民間吞飯或喝白醋等民俗偏方,務必盡速就醫尋求專業協助,才能避免食道破裂等併發症,嚴重影響健康。

馬公陳姓老翁日前誤食魚刺,經過三總澎湖分院外科醫師通力合作恢復健康。(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