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6歲嬤魚刺刺穿食道! 縱隔腔感染致死率5成

2019/04/10 17:29

86歲阿嬤照胃鏡檢查,發現食道被魚刺刺穿出血,立即取出。(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86歲阿嬤吃魚不小心吞了魚刺後,感覺喉嚨痛不舒服,到診所檢查但找不到魚刺,返家5天後阿嬤仍覺得胸口悶痛,趕快帶去大醫院檢查,才發現魚刺刺穿食道,造成胸腔「縱隔腔」感染,幸經過緊急開刀順利出院!花蓮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說,吃魚被魚刺哽喉嚨,坊間的偏方不要亂嘗試,建議仍應優先就醫檢查,若造成食道穿孔及胸腔感染,對於年紀大免疫功能差的老年人,致死率高達5成。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說,魚刺刺到食道,第一時間最好還是就醫檢查,以免造成嚴重感染。(門諾醫院提供)

「縱隔腔」位於胸腔的胸腔兩側肺臟的中間部位,容納了心臟、大動脈、大靜脈、氣管以及食道等器官;而這位阿嬤到門諾醫院檢查之前,雖然第一時間有先前往耳鼻喉科檢查喉嚨,但沒有發現魚刺,直到胸口疼痛愈來愈明顯,才到門諾醫院掛急診!經過胃鏡檢查,發現阿嬤的食道上半部有1根魚刺。

黃振銘說,照胃鏡時已先將魚刺取出,魚刺長度有2公分,接著再以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老阿嬤因食道被魚刺刺穿,已造成深層的縱隔腔發炎感染,胸腔已有積膿,立刻緊急手術,將膿液引流、禁食,施打抗生素治療,經過手術後恢復良好,日前已出院。

黃振銘說,過去曾有患者因為魚刺刺入食道,不但造成縱隔腔感染,甚至刺到主動脈,造成患者死亡;此外,感染如嚴重也可能引發敗血症,死亡率高達5成。他建議,魚刺、咬碎的雞骨頭如哽到喉嚨,切勿聽信偏方,以為「大口吞飯」、「喝醋」、「喝水」可以沖掉或溶解魚刺,尤其大口吞飯還可能把魚刺推得更深,先到醫院檢查才是正確的處理原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