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底痛有石頭? 莫頓神經瘤作怪

2020/11/06 05:30

▲貨運司機以為腳底長雞眼,經檢查原來腳底長出莫頓神經瘤;圖為情境照。(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

45歲林姓貨運司機最近幾個月經常感覺左腳腳底走路時猶如「踩到小石頭」,原本以為是腳底長雞眼,但隨著疼痛加劇,只好乖乖到門諾醫院看診。經醫師檢查發現為「莫頓神經瘤」,手術後已漸漸恢復不再疼痛,回到工作崗位。

「工作都要穿硬底的工作鞋,經常要久站且搬重物」,林先生到門諾醫院就醫時,告訴骨科醫師蔡傳恩,他的工作性質。蔡傳恩說,患者原以為是腳底長雞眼,但外觀又沒發現異狀。由於腳底疼痛、發麻嚴重才來就醫。

他說,初步照X光並未發現骨頭或關節有異常,但透過觸診發現,腳底第3、4蹠骨(連接腳趾、腳掌的骨頭)間摸到硬硬的東西,還有「咕嚕咕嚕」的聲音,用力壓會疼痛,經超音波檢查後確認為「莫頓神經瘤」。而神經瘤外科手術開刀切除後,恢復情況良好,最近已重返工作崗位。

蔡傳恩說,莫頓神經瘤發生的原因,是因為通過腳底蹠骨間的足底神經,受到反覆長期的壓迫,造成血管、神經內皮水腫及纖維化現象,因此出現類似小石頭一樣的腫塊,通常發生位置在第3、第4蹠骨間,或是第2、第3蹠骨間;初期症狀會感覺石頭卡在鞋子與腳底之間,出現刺痛及灼熱痛,時間久了疼痛會愈來愈劇烈,建議儘快就醫。

▲林先生腳底第3、4蹠骨之間有莫頓神經瘤,醫師在病灶處做黑色記號定位,準備進行手術。(門諾醫院提供)

若保守治療無效 建議手術切除

他說,常穿高跟或尖頭鞋的女性、工作須長時間站立,或須跑步、跳躍的運動選手,長時間壓迫神經,都有發生莫頓神經瘤的可能性。建議可先加裝鞋墊減壓,或以吃藥注射方式保守治療,如仍無法改善,就會建議透過手術切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