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腰痛腳麻 無法下床

2020/04/08 05:30

▲核磁共振顯示,病灶在腰椎第3、第4節間,椎間盤破裂突出併「遠頭端」位移。(照片提供/吳宗洋)

文/吳宗洋

50多歲的王先生因為內科疾病住院治療,不料住院當中卻出現右腳麻痛,無法下床活動的情形,因此照會神經外科。

經核磁共振檢查顯示,病灶在腰椎第3、第4節間,診斷為「腰椎椎間盤突出併神經壓迫」,而且是較為困難的椎間盤破裂併遠頭端(distal cephalad)位移,病人要恢復較好的行動力,唯有手術治療。

因王先生有高血壓、慢性腎功能疾病併發高血鉀等問題,全身麻醉相對風險較高,經醫師與病人家屬討論及建議後,決定在局部麻醉下,接受脊椎內視鏡手術。

▲內視鏡系統雖然傷口小,但手術視野放大,神經可以看得很清楚。(照片提供/吳宗洋)

術後王先生右腳的麻痛大幅改善,馬上能下床活動;他說,腰背痛及腳麻已經很久,但害怕開刀會傷到脊椎,不敢接受治療,沒想到真正接受手術,並沒想像中的恐怖。

隨著醫學與科技的進步,外科手術的「微創」技術也越來越純熟。從腹腔鏡到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微創手術的發展,日新月異。

脊椎內視鏡手術 解除痼疾

脊椎內視鏡手術跟傳統椎間盤切除手術比較,除了傷口小、肌肉骨頭破壞少、恢復時間快,且大部分能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手術,避免全身麻醉所需承擔的風險。

當然,腰背疼痛的原因為何?適不適合接受這樣的手術治療,也需要經由專業醫師來診斷及評估,並與病人充分討論。

人體脊椎由33個被稱為「椎骨」的單個骨骼組成,是人體的主要支撐結構。在每個椎骨之間的「椎間盤」是由軟骨所形成,扮演脊椎骨骼之間的減震器,有助於吸收衝擊,幫助背部保持彈性、防止骨頭摩擦。

椎間盤突出的原因通常是因為脊柱老化、過度磨損或突然的外力導致的結果。椎間盤長期承受壓力時,周圍的韌帶會因而弱化,就如同避震器老化一般,椎間盤的靈活性降低,椎間盤開始萎縮,椎體之間的空間變窄。這種老化過程使得椎間盤壓力更大,更容易發生突出。

間歇活動腰部 防老化病變

現代人常久坐工作,長久的固定姿勢勞動或搬重,特別是彎腰、伏案或扭轉身體,下蹲位工作時,一定要間歇地變換姿勢,活動一下腰部,使疲勞的肌肉得到休息,可以預防椎間盤提早病變。

▲腳部麻痛無法下床行動,恐是椎間盤突出併神經壓迫引起,應尋求醫師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宗洋)

更有研究顯示,吸菸會減少對椎間盤的氧氣供應,並導致更快速的椎間盤退化,值得吸菸族特別注意。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微創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