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動脈栓塞 肝腫瘤壞死可能形成肝膿瘍

2020/08/31 05:30

▲肝癌栓塞後,腫瘤嚴重壞死,細菌在內滋生,形成肝膿瘍。
(照片提供/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今年76歲,精神好,活動也很靈活。兩個月前去按摩,回來之後一直說右腹痛,帶她看診,做了腹部超音波,才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7公分大的腫瘤。詳細檢查後確定是肝細胞癌。

兩週前,做了動脈栓塞治療,栓塞後原本都還穩定,大概3、4天後開始出現高燒、寒顫,昨天做了電腦斷層,說是栓塞的部位出現肝膿瘍,怎麼會肝細胞癌栓塞完之後,就變成肝膿瘍呢?

A:肝細胞癌如果不適合手術切除或無線射頻燒灼治療(俗稱電燒治療),一般就會考慮做動脈栓塞治療,將供應肝腫瘤營養的肝動脈堵塞,讓腫瘤因為缺乏血液而壞死。

一般經動脈栓塞治療後,除了肝指數會升高,還常會出現上腹不適、發燒、噁心、嘔吐等副作用。通常在給予症狀治療後,大都可慢慢緩解,體溫也會逐漸恢復正常。但有些患者的腫瘤較大,需注入較多的栓塞物質,可能會導致腫瘤壞死較嚴重,進而出現感染症狀,如果高燒不退,又合併有畏寒情形,此時就要小心是否細菌在壞死的腫瘤內滋生,形成所謂的肝膿瘍了。

此時除了要抽血檢驗血液中白血球及其他發炎物質,也要盡快用抗生素治療,最好也安排腹部電腦斷層確認有無肝膿瘍及其他造成感染、高燒的病因,若真有產生肝膿瘍,需審慎處置,必要時,可對膿瘍處進行抽吸、引流,否則萬一細菌隨著血液全身循環造成敗血症,可是會威脅生命安全的。

肝膿瘍是動脈栓塞治療其中一項可能的合併症,臨床上也不算少見,通常在抗生素治療加上膿液抽吸及引流後,感染都可獲得控制,膿瘍的範圍會慢慢縮小,病人也會逐漸康復。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