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感冒發燒5天掛急診 竟是肝膿瘍來亂

2020/08/29 05:30

▲一名50歲患者原以為罹患普通感冒,但因連續發燒、全身痠痛,急診才發現是肝膿瘍。(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

南投一名50歲男子原以為只是感冒,但因連續發燒5天,全身痠痛,趕緊掛急診,經檢查發現是肝膿瘍,接受插管引流,搭配抗生素治療,已改善症狀、康復出院。

肝臟細菌感染 症狀類似感冒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肝膿瘍是指肝臟受到細菌感染而化膿,可能會出現發燒、畏寒、噁心、腹痛、倦怠等不適症狀,會連幾日斷斷續續出現症狀。

由於類似感冒,不易聯想到肝臟問題,而糖尿病、膽道疾病患者,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等,都是肝膿瘍的高危險群,但也有許多患者是無法確定感染源。

肝膿瘍若未及時治療,可能會引發敗血症等併發症,恐危及生命,部分患者在使用抗生素治療後,會明顯改善,但多數人需要以引流法治療,若前述兩種治療方式都未能改善時,就需要手術治療。

這名病患經電腦斷層掃描,確定膿瘍位置後,再放置引流管將膿液引流出體外,有效改善病情,減少開刀風險。

有復發可能 勿擅自停藥

廖嘉宏提醒,肝膿瘍有復發的可能,患者應遵循醫囑,切勿擅自中斷抗生素治療療程,且需定期回診追蹤,另外,糖尿病患應控制血糖穩定,降低感染風險,若有不適,應及早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