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腕隧道症候群 保守治療新趨勢

2020/08/11 05:30

▲超音波導引注射可改善腕隧道症候群臨床症狀。
(照片提供/張文明)

文/張文明

小珍是職業婦女,平常除了忙碌工作,回家還有一堆繁雜家事。最近她發現雙手出現麻痛感,晚上睡覺有時會麻痛到醒來,上班騎摩托車時,症狀更明顯。就醫後,醫師安排她接受神經肌電圖檢查,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經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

腕隧道症候群為正中神經通過手腕處受壓迫所致,好發於肥胖、女性、懷孕、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手部關節炎、甲狀腺素低下、重複手腕動作或出力的工作族群。

常見臨床症狀為大拇指至無名指感到痛或麻木、刺痛感,有時睡覺會受到干擾,嚴重者會造成手部抓握無力及肌肉萎縮。

輕度及中度的腕隧道症候群病患以非手術治療方式為主,包括:穿戴副木、局部類固醇藥物注射、口服類固醇藥物、物理徒手治療或儀器治療,重度病患則以手術治療為主。

近年針對症狀持續半年以上的輕度及中度腕隧道症候群的病患,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5%的葡萄糖水於受壓迫的正中神經周圍,以改善臨床症狀,除了能避免注射過程中不慎傷害到神經及相關藥物副作用外,有研究指出,其療效可持續數月之久,且較類固醇注射效果顯著,提供病患另一個安全且有效治療方式。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