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研究:壓力易使糖尿病患血糖升高

2020/07/21 16:48

喬瑟夫強調,無論是瑜珈課、散步或是讀一本喜歡的書,「尋找一個可以讓自己紓壓的方法對每個人的健康都很重要,特別是對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皮質醇為腎上腺分泌的一種激素,可使人在需要時提高血壓、血糖以應付壓力,又稱壓力荷爾蒙;不過一項由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維克斯納醫學中心和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主導的研究發現,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較高與皮質醇有關,即糖尿病患者普遍因病情因素而感到壓力,使得皮質醇分泌高於常人,進而使血糖濃度升高。目前這項研究刊登於心理神經免疫學期刊《Psychoneuroendocrinology》上。

《ScienceDaily》報導,俄亥俄州立大學維克斯納醫學中心研究人員約書亞‧喬瑟夫(Joshua J. Joseph)表示,健康的人其皮質醇分泌具有規律,通常早上起床時最高,並逐漸下降,於夜晚到達最低點,「但是第2型糖尿病患者皮質醇分泌卻較少受到抑制,使得血糖水平較高。」

據悉,此前即有研究指出壓力和焦慮是造成皮質醇濃度無法下降的兩大原因,而高皮質醇水平也使控制血糖變得更加困難。喬瑟夫對此表示,「第2型糖尿病患者通常都知道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和充足休息的重要性,不過他們卻常常忘記紓解壓力對糖尿病管理也很重要。」

喬瑟夫指出,他們已經開始一項新的試驗,以研究正念療法是否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水平。不過,喬瑟夫也強調,無論是瑜珈課、散步或是讀一本喜歡的書,「尋找一個可以讓自己紓壓的方法對每個人的健康都很重要,特別是對第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

儘管皮質醇濃度和血糖水平間的關係僅在糖尿病患者中發現,喬瑟夫和研究團隊仍相信皮質醇在預防糖尿病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為此,他們將繼續研究皮質醇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間是否有著其他關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