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距離難設「房」 確診同住者風險大

2020/04/13 05:30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發現管道

發現管道以居檢、接觸確診者與居家隔離者占4成7

〔記者林惠琴、羅綺/台北報導〕國內昨新增一例本土個案為先前確診者居家檢疫時的接觸者,卻到了居家隔離期滿後才確診,主因是當事人有過敏,本來就會鼻塞、流鼻水而未警覺,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目前確診個案主要發現管道以居家檢疫、確診者接觸者與居家隔離者占四成七最高,因此若有相關旅遊史、接觸史,仍是高風險族群,不可大意。

有相關旅遊史、接觸史 仍高風險

指揮中心統計三百八十八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發現管道,以機場攔截占一百一十件最多,其次居家檢疫九十五件,與確診者有關的接觸者採檢、居家隔離合計八十九件,但自行就醫也不少有八十五件,其餘尚有自主健康管理六件、擴大通報採檢三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目前確診個案主要發現管道以居家檢疫、確診者接觸者與居家隔離者占四成七最高,因此若有相關旅遊史、接觸史,仍是高風險族群,不可大意。(指揮中心提供)

累計個案388例 機場攔截110件最多

由統計數字可知,光是居家檢疫、接觸者採檢、居家隔離就占近半數。昨確診個案因過敏混淆未能及早發現,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一般民眾常見過敏症狀像是鼻塞、流鼻水,若無旅遊史或接觸史,通常不必過於擔心,建議到醫院,由醫師專業判定。不過,也代表有接觸史須提高警覺。

居檢/隔離者家人 擬納入採檢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則指出,現在也很擔心居家隔離跟居家檢疫的人,若過程沒有執行得很詳細,就可能出現漏網之魚;因此指揮中心正在努力彌補,包括其家人都會納入採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都須與家人保持一.五公尺的距離,並戴口罩,也不要一起吃飯,反正有多愛他、就離他多遠,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歐洲返台患者解隔離較快 中國較久

黃高彬另提到,根據目前的觀察,從歐洲回來的患者很快就能解除隔離,但從中國回來的患者卻要花費較久的時間,尤其最早武漢的病毒株特別凶猛,懷疑這跟病毒的特性有關係,但仍需進一步研究證實。

黃高彬表示,目前我國堅持三採陰性才可以解除隔離,是全世界最嚴格的作法,但他也提醒,武漢於四月八日解除封城,恐將疫情帶入另一個高峰,台灣需要嚴陣以待,不能鬆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