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出高血壓病因 竟是「嗜鉻細胞瘤」作怪

2020/03/24 05:30

▲電腦斷層顯示,右腎上腺有一顆8公分大(紅色斜線)的腫瘤。(照片提供/余國和)

文/余國和

57歲的辛女士在卡拉OK店上班,生活作息較不正常,少不了夜間應酬及喝酒。她有高血壓病史已經好幾年,在診所就醫,並服用降血壓及減肥藥物。

某日晚上,她突然全身冒冷汗、暈厥,被家人送到急診就醫。當時血壓只有102/80mmHg、心跳是規律的100次/分,心電圖檢查並無心肌梗塞的情形,於是住院接受心臟、甲狀腺及腦部的檢查,並停止所有藥物。

住院3日中,她的血壓穩定,不再心悸、冒冷汗或胸悶,也沒有昏厥,基本檢查並無明顯異常,評估可能是吃減肥及降血壓藥物引發的副作用。

出院後一週回診,辛女士主訴還是常頭痛、容易流汗及心悸,量血壓高達180/100mmHg,轉介來心臟科門診。我懷疑她不只是單純的高血壓,於是安排24小時尿液檢查,分析尿液中腎上腺素香草醛酸(簡稱VMA)、兒茶酚胺的量。檢查結果呈現陽性,再安排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腎上腺有一顆8公分的腫瘤,在手術治療後,病理切片證實為嗜鉻細胞瘤,術後病患的高血壓就改善了。

發病高峰20至50歲

嗜鉻細胞瘤是臨床上一種很少見的疾病,占高血壓患者不到萬分之2,發病的高峰是20至50歲,它會製造、儲存和分泌兒茶酚胺,是由一種稱為嗜鉻細胞衍生出來的腫瘤,體內過多的兒茶酚胺,代謝後於尿液排出的物質,即是腎上腺素香草醛酸。

24小時尿液檢查,是診斷此疾病最基本的檢驗方式,加上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就可以確診,有9成病人出現的位置是在腎上腺。分泌過量的兒茶酚胺是引發高血壓、心悸及大量流汗的原因。而治療最根本的方法是外科手術切除腫瘤,腫瘤切除後,高血壓就會改善。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台灣罹患高血壓的中老年人超過300萬人,治療方式是服用內科藥物為主,而且須長期服用,加上飲食的控制及適當的運動,才能逐漸改善病情。

一般高血壓95%以上的病人,皆為原發性高血壓,少於5%的患者為次發性高血壓,次發性高血壓是有特殊原因引起的,例如嗜鉻細胞瘤等,找到高血壓的原因,就有根治的可能。

(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