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週10罐啤酒、常喝到「斷片」 國健署:失智風險增加1.2倍

2020/01/07 16:35

國健署提供表格,比較高梁酒(應為「粱」)、啤酒等各種酒品的酒精含量。(國健署提供)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喝太多酒除了可能胃潰瘍、肝硬化、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外,還會增加失智風險。國民健康署指出,一週10杯啤酒、或長期喝到「斷片」的人,失智風險是常人的1.2倍。

國健署指出,短時間大量飲酒,血中酒精濃度急速上升達0.15%,以70公斤體重估算,相當於短時間內飲用7罐5%、500毫升的啤酒,可能會出現短暫失憶的狀況。

國健署指出,短時間大量飲酒有記憶斷片的問題,如果長期過量飲酒,例如每週飲酒量超過7罐5%500毫升的啤酒或相當酒精量,還會提高失智的風險。根據一項長達23年的追蹤研究發現,只要每週飲酒量超過7罐啤酒,就會有失智的風險,每週再多喝3罐,失智風險還會再增加約1.2倍,有酒精濫用或酒精依賴問題的人,失智症風險甚至會高達2倍。

此外,依據去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喝酒容易臉紅的人,不僅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還會加速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台灣近半人口因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嘔吐、宿醉等症狀,又稱為「酒精不耐症」,此為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比例遠高於白種人,為了降低罹癌或失智症的風險,特別需要節制飲酒,最好別喝酒。

春節將至,公司尾牙、朋友聚餐、新春團拜等活動將陸續展開,有許多喝酒機會,國健署提醒,飲酒過量會提高癌症及失智症的風險,近半國人有酒精不耐症,風險更高。

國健署提醒不管喝酒是否會臉紅,都應盡量避免飲酒,如果非喝不可,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一罐啤酒,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