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子攝護腺肥大求診 意外發現罹患腎上腺嗜鉻細胞瘤

2018/01/31 13:54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也是泌尿科醫師歐宴泉指出,第四代達文西併超音波定位螢光顯影腎上腺切除手術,傷口小、復原快。(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台中市65歲鄭姓男子因攝護腺肥大,到童綜合醫院泌尿科檢查,意外發現左腎上腺腫瘤,經核磁共振等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罹患功能性左側腎上腺嗜鉻細胞瘤,可能引起陣發性「惡性高血壓」,而有致命危險,經第四代達文西併超音波定位螢光顯影腎上腺切除手術,約1小時即清除腫瘤,患者術後即可下床活動,住院1天即返家,恢復快速且良好。

第四代達文西併超音波定位螢光顯影腎上腺切除手術具有傷口小、恢復快等優點。(記者歐素美攝)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許兆畬表示,腎上腺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內分泌器官,不僅分泌激素、調控免疫系統,還可維持體內電解質等,功能受損,導致分泌過低或過高等情形不同,引發的病症也不同,如外觀改變、電解質不平衡、血壓升高或無功能性的腫瘤。

鄭姓男子因攝護腺肥大,到童綜合醫院泌尿科檢查,意外發現左腎上腺腫瘤。(記者歐素美攝)

腎上腺疾病患者,常因血壓升高求診心臟科、新陳代謝科或家庭醫學科,或因電解質分泌不平衡造成肌肉無力,經內科或神經內科診療後發現,有些個案是因體檢或定期追蹤發現。

許兆畬表示,腎上腺腫瘤導致的病症,主要分成四種,即原發性醛脂醇過多症(Conn症候群)、庫欣氏症候群(Cushing症候群)、腎上腺性生殖器症候群(Adrenogenital症候群)、嗜鉻細胞瘤。發生率為中年人約3%,老年人則增加至約7%,其中,罹患嗜鉻細胞瘤的機率約每10萬人有0.08例,患者會出現陣發性惡性高血壓、嚴重頭痛、心悸、冒汗等症狀,可能引起意外而死亡。

陣發性惡性高血壓,是指血壓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升高超過230/130毫米汞柱,患者隨時可能因血壓爆高而有致命危險。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也是泌尿科醫師歐宴泉指出,達文西併超音波定位螢光顯影腎上腺切除手術,是從腹部先插入幾處小切口,讓手臂器械進入腹腔,先將左側脾彎結腸與脾臟分離,使用超音波定位腎上腺位置後,再打入螢光顯影劑(ICG循血綠),讓血管器官清楚呈現,使手術輕易剝離腎上腺週邊組織,完整地清除腎上腺腫瘤。

 歐宴泉表示,當腎上腺腫瘤屬於皮質醇症皮質醇症、醛固酮症、腎上腺性徵異常症、嗜鉻細胞瘤等功能性腫瘤或大於4公分等,就須進行腎上腺切除手術。傳統手術傷口大、復原慢,近10年來幾乎都採腹腔鏡手術,這幾年更進化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精準快速,手術時間更短、傷口極小,出血量也僅5-30cc,患者住院1至2天即可住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