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逃避外在衝突 婦罹「轉化性暈眩症」

2020/03/17 05:30

▲轉化性偏頭痛診斷需要醫師問診與關心;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0歲女性自從子女長大離家獨立後,家中就只剩她與老公兩人,原本應該是自在的生活,卻開始苦於頭痛及暈眩。起初只是每月發作一次,後來變成天天發作,雖然沒有初次發作時那麼嚴重,但整天頭悶、頭暈與噁心,實在很不舒服。這種狀況已經5、6年,神經影像及電生理檢查均為正常。

就醫時,聽她滔滔不絕地說著病症,卻見她的先生低著頭、一言不發地坐在旁邊,見到這場景,我直覺病情並不單純,在接受藥物治療時,順便會談,在卸除她的心防後,發現她的內心裡盡是對先生的埋怨。

我們鼓勵她用正確的言語去表達她的不滿和難過,並處理先生對她的態度,不僅把治療焦點放在病症上,同時討論他們生活相處模式上所遇到的問題。

這名女病患其實是罹患了轉化性前庭性偏頭痛,這種疾病起自患者在面對外在衝突事件時(面對先生的冷落),無法以明確且理智的言語表達內心的焦慮、壓力與無奈,便設法把它們轉化成身體症狀,想利用身體症狀間接地反映出她內心的不適。

如果這時恰巧突然來了一個疾病(前庭性偏頭痛),在發病及治療過程中,之前的外在衝突事件都得到了滿意的解答(重拾先生的關愛及無微不至的照顧);等到疾病緩解,患者又面對一樣的外在衝突,還是無力解決時,會潛意識裡希望再患病…,結果陷入疾病復發的深淵,對於發病又愛又恨,儼然疾病成癮症。

此病的處置,跟偏頭痛類似,發病時,給予止痛止暈藥,進行症狀治療;快要發病時,給予乙型受器阻斷劑或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調節劑,進行預防,讓疾病發作停止。最重要的,是讓患者及家人彼此了解,教導如何用正確的方式來處理問題,不再藉由發病來逃避或索求,進而避免疾病復發。

本案在他們夫妻倆擁抱在一起痛哭後,隔日起,她的頭痛及暈眩居然就不再發作了。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