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肌肉緊縮型頭痛 最常見

2020/03/26 05:30

▲病患發現腦瘤,卻無頭痛症狀。(照片提供/鄭智文)

文/鄭智文

我看診的時候常會遇到頭痛病患。大部分的頭痛都是偶發的,用一般止痛藥就可以處理。但是我這裡是神經內科,到我這邊來的病人已經不是一般頭痛,大部分痛很久了,習慣了,他們常常吃止痛藥,吃到效果越來越不好。

大部分病患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想要做檢查,因為一頭痛就會胡思亂想,覺得頭腦裡有壞東西、有長腫瘤、有中風。

腦腫瘤、中風 幾乎不會痛

其實我都知道那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其實大腦本身是沒有痛覺受器,所以不管是腦腫瘤或是中風幾乎不會痛的。痛覺受器分布在皮膚、肌肉、韌帶、末梢神經,當它受到刺激的時候,有受傷、有流血,或是發炎、紅腫,甚至是操勞過度、緊繃,這些刺激傳回大腦中樞,才形成痛覺。

這些病人第一次來我會詳細詢問他們的病史。神經內科診療最重要的就是詢問病史,9成的疾病在詢問過病史之後就會有診斷。以目前已知的分類,最常見的還是肌肉緊縮型的頭痛,因為都是在肌肉較發達的部位,並沿著肌肉方向分布,常有痛點。

偏頭痛 大部分會有搏動感

其次是偏頭痛,大部分會有搏動感,不一定哪一側,常有先兆或預兆,每月常有2、3次。

當我在詢問病史的時候,病人常常會制式的回答問題,就是這裡有一點,那裡也有一點。所以做臨床醫師像是警察辦案一樣,要能分辨出哪個是真話,哪個是假話,避免做出錯誤的診斷。

所謂的疼痛就是一種警訊,是身體在告訴你:「我受傷了。」撇除真正的受傷流血以外,就是發炎了。一般的炎症所認知的是紅腫熱痛、感染,但不單純是這樣,很多其實跟環境、情緒、工作、壓力,甚至慢性疾病或藥物相關。

對於初次來診的病人,未做過相關檢查的,我還是會視情況安排檢查,有腦波、超音波、電腦斷層,甚至核磁共振。我曾經發現過10來個真正腦腫瘤患者,沒有1個是會頭痛的,反而有各種奇怪症狀,例如視力不良、智力退化、不明原因肢體麻痺或抖動。

我常常發現其實因為鼻竇炎或是耳道發炎引起的頭痛也不少,影像檢查也有助於發現這類問題。

▲前額頭痛病人發現鼻竇炎(箭頭處)。(照片提供/鄭智文)

(作者為杏鴻耳鼻喉科診所神經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