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漂白水消毒 注意穿.稀.擦.停.沖.棄

2020/03/13 05:30

文/顏群芳

面對武漢肺炎的威脅,除了戴口罩預防飛沫傳染外,也要避免接觸傳染,因此要用肥皂勤洗手。而家中環境可用漂白水來消毒,但是要用得對、用得巧,才能達到最佳防護效果。

漂白水約含有5%(50000ppm)次氯酸鈉的成份,屬於鹼性物質,在消毒環境前,需先用冷水稀釋,以降低酸鹼值,來提高殺菌效果較好的次氯酸分子的濃度。

依照消毒物品的種類,來決定調配的漂白水濃度,如是一般家具、廚房,依照漂白水和冷水1:100的比例,調製成500ppm濃度來消毒,但若是要消毒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1:10的比例(5000ppm),而稀釋過後的漂白水,應在24小時之內用完,因為次氯酸鈉會隨著時間逐漸分解,降低殺菌效果。

有刺激性 需維持良好通風環境

漂白水有刺激性,容易造成鼻子、喉嚨、眼睛不適,所以消毒時,需維持良好的通風環境,且不要混合其它清潔劑來使用,避免對人體造成傷害。

◎其實使用漂白水正確消毒步驟有6字口訣,分別是「穿、稀、擦、停、沖、棄」,依序是:

1、「穿」:穿上橡膠手套、戴上口罩來保護自己(圖1)。

▲圖1:穿上手套、戴上口罩。(照片提供/顏群芳)

2、「稀」:擦拭不同地方,要用1:100或1:10的冷水來稀釋(圖2)。

▲圖2:加冷水稀釋。(照片提供/顏群芳)

3、「擦」:用稀釋的漂白水擦拭門把、桌椅、櫥櫃、玩具、電話、水龍頭、廚房流理台等處(圖3)。

▲圖3:擦拭物品。(照片提供/顏群芳)

4、「停」:擦拭後,需等待10分鐘,讓漂白水確實發揮殺菌功效。

5、「沖」:10分鐘之後,再用清水擦拭之前所清潔的區域。

6、「棄」:剩餘不用的漂白水,需以大量清水稀釋,才能倒入廚房污水道或戶外水溝,不要倒進馬桶,以免影響化糞池污水處理的效果。

要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還是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且不碰眼、鼻、口等黏膜部位,少出入密閉空間,定期消毒家中環境,如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才能有效防範武漢肺炎的侵襲。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