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您常午睡補眠嗎? 研究:睡午覺者中風、高血壓機率高

2022/07/26 20:17

專家認為,睡午覺可能是睡眠障礙的徵兆,而這個睡眠障礙可能尚未得到診斷,進而影響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炎熱的午後小睡一會兒,是許多人的習慣,但午睡恐不利於心血管健康。研究發現,常睡午覺的人未來罹患高血壓、中風的機率更高,專家推測與睡午覺者通常晚上睡眠情況較差有關。

據《CNN》報導,研究分析了英國生物銀行內36萬人的數據發現,睡午覺的頻率越高,未來有高血壓、中風的可能性更高。與從不午睡的人相比,常午睡的人罹患高血壓機率高12%、中風機率高24%。

研究進一步分析發現,對60歲以下的人而言,幾乎每天睡午覺者比從不睡午覺或很少睡午覺者的高血壓風險高出20%。即便研究排除了糖尿病、高膽固醇、睡眠障礙、夜班工作者等高血壓的高風險族群,但結論依然不變。研究已刊登於美國心臟學會旗下期刊《高血壓》(Hypertension)。

未參與研究的美國班納大學醫學中心圖森分校行為睡眠醫學門診主任格蘭德(Michael Grandner)推測背後原因,他表示,儘管「睡午覺」這件事本身無害,但許多睡午覺的人可能是因為晚上睡眠差,才需要午覺來補眠,而晚上睡不好可能會損害健康,且午覺並不足以彌補夜晚睡眠不足帶來的傷害。

未參與研究的美國睡眠醫學會發言人、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中心臨床醫學副教授達斯古普塔(Raj Dasgupta)表示,在中午12點到2點間小睡15-20分鐘,是讓自己補充睡眠的好方法,但他不鼓勵慢性睡眠患者睡午覺,因為這可能讓人晚上睡不好。

他也提醒,研究中大部分常睡午覺者,同時也會吸菸、每天喝酒、打呼、有失眠症狀、晚睡,這些因素都會導致睡眠變差。他認為,睡午覺可能是某種睡眠障礙的徵兆,而這個睡眠障礙可能尚未得到診斷,進而影響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