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高血壓和中風 營養師教這樣吃維持血管彈性

2022/05/10 18:35

柑橘類、奇異果等蔬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是體內膠原蛋白合成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使血管維持彈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藝人納豆今年1月出現講話「大舌頭」,手無法平舉的狀況,被女友依依緊急送醫,把握中風急救的黃金治療時間。營養師陳怡錞提醒,心血管疾病的調理是「血管」比「心臟」重要,建議高血壓患者一定要保養血管彈性,多攝取維生素C、維生素E、蛋白質、維生素P、紅葡萄葉萃取物、葡萄籽OPC。

陳怡錞在臉書粉專「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與個人平台表示,除了控制血壓數值,也要照顧好血管彈性,才能避免中風,以下有助於增加血管彈性的營養素:

●維生素C:維生素C是體內膠原蛋白合成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當缺乏維生素C時,膠原蛋白合成不足,血管就會失去彈性變得脆弱。除此之外,抽菸和壓力也是造成維生素C缺乏的重要原因,每抽一根菸會消耗體內25-35mg的維生素C,而容易緊張和壓力大也會因為需要分泌腎上腺素而消耗較多的維生素C(維生素C是合成腎上腺素的材料)。芭樂、柑橘類、奇異果、釋迦、青椒、甜椒等蔬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維生素E:是脂溶性的抗氧化劑,可以減少自由基傷害血管壁,保護血管健康。

●蛋白質:是體內合成膠原蛋白的基本材料,而膠原蛋白則是構成血管彈性的重要成分。

●維生素P:它不是真的維生素,指的是一群「生物類黃酮」,包括花青素、斛皮素、芸香素、黃酮素、檸檬素等,生物類黃酮是維持正常微血管通透性重要的營養素,並且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並可以和維生素C發揮協同作用,保護血管健康。柑橘類、洋蔥、蘋果皮、莓果、葡萄等食物含有較豐富的生物類黃酮。

●紅葡萄葉萃取物:含有豐富的花青素、白藜蘆醇、槲皮素、黃酮類,具有維生素P的生理活性,經實驗證實能夠強化靜脈的功能,改善靜脈曲張、水腫、下肢腫脹感等症狀,還能抑制「膠原蛋白酶」和「彈力蛋白酶」,維持血管彈性。

●葡萄籽OPC:也具有改善靜脈不適的功能,葡萄籽富含多酚類物質,其中又以「低聚合原花青素」(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es, OPC)的功能性最為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