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覺不要開燈! 研究:老人睡眠時被光照與肥胖、糖尿病有關

2022/06/28 18:18

專家提醒,對於人們來說,避免或盡量減少睡眠期間的光照量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一個沒有燈光的環境下睡眠非常重要,據外媒《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研究發現老年人在夜晚睡覺時暴露在光照下將可能罹患肥胖、高血壓和糖尿病的可能性有明顯關聯。

這份研究由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領導,研究人員發現近年來,老年人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越來越高,因此想觀察這些疾病的發生頻率是否與夜間光照有關。

研究人員在552名63至84歲的老年男性和女性受試者樣本中,發現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每天處於完全黑暗環境睡眠5小時,其他的人都會暴露在一些光線下。儘管在橫向研究中,沒辦法準確抓住燈光是否就是促成這些疾病發展的原因,但確實有些人會在半夜開燈,例如使用浴室、或是有其他理由保持房間明亮,甚至因糖尿病而腳麻木的患者,可能會希望保持夜晚燈光明亮,來降低跌倒的風險。

睡眠醫學主任Phyllis Zee表示,對於人們來說,避免或盡量減少睡眠期間的光照量很重要。並提供了3個方法來減少睡眠時的光線:

●房間不要開燈,如果是年長者因安全需求,建議將其設置為更靠近地板的昏暗燈光。

●燈光顏色很重要。黃光對大腦的刺激較小,不要使用白光或藍光,並讓這些光線遠離熟睡的人。

●如果無法控制室外的光線,可以嘗試使用看看遮光罩,或是移動床的位置,讓光線不要不要直接照在自己的臉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