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醫看高血壓分3類 多吃這2種食物降血壓

2022/05/26 11:40

中醫認為芹菜味甘、微辛,性涼,有平肝、清熱、袪風、利水等功用,適用於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壓是俗稱的「三高」之一,也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如日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劉善如表示,中醫認為高血壓與疏泄失常、痰濁內阻、氣血虧虛有關,食用芹菜、黃豆有助於降血壓,她也分享「豆腐炒西芹」食譜做法,供民眾參考。

劉善如在臉書粉專「如日堂中醫診所 Yu Yat Tong Chinese Medicine Clinic」及網站發文分享,在中醫的四診之中,高血壓患者可主要表現可分為3大類:

●肝鬱氣滯、肝陽上亢:症狀表現為面色偏紅、煩躁、易怒、失眠、脈弦數。中醫指的「肝」,是泛指身體中一系列具有疏泄性質的功能,如:氣血的運行、水液的代謝、男女部份的生殖功能。情緒能影響身體的疏泄功能,引起氣血的運行失暢,可表現為高血壓。

●痰濁內阻、痰火上擾:症狀表現為納差、疲倦、身重、頭重、易眩暈、脈弦滑數,「痰濁」和現今所指的血脂高、動脈粥樣硬化相似,與多食肥膩、甜食有關。

●氣血虧虛:症狀表現為心悸、氣短懶言、疲乏無力、面色萎黃無神、唇色淡白、脈象細弱等,此為虛證型的高血壓,治療方法以補益的方法治療。

劉善如說明,中醫認為芹菜味甘、微辛,性涼,有平肝、清熱、袪風、利水等功用。《上海常用中草藥》指其可:「利尿止血,降血壓」,《中草藥學》認為芹菜適用於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豆腐味甘性涼,能瀉火解毒,生津潤燥,和中益氣。

從現代營養成份角度看,芹菜含芹菜素(Apigenin),其有抗氧化、增加一氧化氮的活性的功用。一氧化氮為人體的「血管內皮衍生擴張因子」(EDRF),能使血管平滑肌放鬆,令血管處於舒張狀態,從而降血壓的作用。黃豆則有豐富的鉀及精胺酸,鉀能促進鈉的排泄,避免過多水份滯留,維持血容量正常;L-精胺酸在一氧化氮合成酶的作用下,會釋放出一氧化氮。

豆腐炒西芹(氣鬱適用)

材料:硬豆腐200克、芹菜100 克、蒜蓉1茶匙、薑蓉1茶匙、油少許。

調味:醬油1湯匙、胡椒少許、鹽少許。

步驟:

1、豆腐切件、芹菜切段。

2、油落煎鍋,煎豆腐至金黃,盛起備用。

3、在同一鍋中加香蒜和薑,炒香芹菜。

4、加入調味料和豆腐,炒勻即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