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癌友花百萬做試管 醫籲化療前先凍卵 以免影響生育

2022/05/12 16:20

醫師建議癌友治療前;可先進行凍卵,避免化療藥物造成卵巢功能衰退。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帆(化名)37歲時罹患乳癌,當時未婚也沒有凍卵,婚後努力3年,直到41歲才開始做試管植入,但取卵不易,幸好最後成功著床有了小孩。台北華育生殖醫學中心副院長王呈瑋建議,癌友盡可能在進行治療前凍卵,避免化療藥物造成卵巢功能衰退。

王呈瑋指出,數據統計台灣新發癌症人數逐年攀升,每年約有12萬2000多人罹癌,尤其癌症有年輕化的趨勢,癌友的生育權備受重視,若要考慮生育後代,必須先行打算。

王呈瑋在podcasts上表示,隨著癌症的存活率提高,年輕癌友治癒後有機會生兒育女,但在接受放射線跟化學藥物治療後,卵子數變少,可能影響生育能力。以小帆為例,在做完化療療程後嘗試自然受孕3年,後來尋求試管植入,前後取卵好幾回,花了近百萬,但一直沒有著床成功,直到43歲時才到華育生殖醫學中心,卻也開始取不到卵。最後只有兩顆卵養到D3(可植入的以胚胎),植入後成功懷孕。

王呈瑋建議癌友盡可能在進行治療前凍卵,避免化療藥物造成卵巢功能衰退。有些癌友可能面臨化療後停經的狀況,化療後凍卵的成功率也下降,尤其癌友在化療前只有一次取卵機會,並且越早凍卵成功機會越高。

癌症治療,需經歷許多未知的過程,王呈瑋鼓勵癌友多與家人及伴侶溝通,提早為生育打算,一同攜手度過難關。

台北華育生殖醫學中心副院長王呈瑋建議癌友及早凍卵,把握生育權。(王呈瑋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