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入冷凍胚胎 活產率更高

2022/03/21 05:30

▲醫師表示,植入新鮮胚胎或冷凍胚胎,個人化治療才是最好的方式。(本報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冷凍胚胎受孕機會更高?根據國健署2019年人工生殖施行結果分析報告,我國人工生殖治療週期中,植入「冷凍胚胎」佔比達76%,且植入母體後的懷孕率、胎兒活產率均比新鮮胚胎高。不過,醫師強調,並非所有病人都需要以冷凍胚胎植入,個人化治療才是最好的方式。

根據國健署報告,新鮮胚胎植入週期懷孕率為38.4%,冷凍胚胎可達49.7%;活產率也有顯著差異,新鮮胚胎27%,冷凍胚胎則是37.8%。

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指出,在取卵時,「高反應者」植入新鮮胚胎發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的機率很高,高反應者指的是卵子數量大於15顆、血清雌激素過高等,都會讓子宮內膜容受性降低,因此醫師會建議採取冷凍胚胎植入。此外,配合胚胎基因檢測技術(PGS)或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ERA)等療程者,也會使用冷凍胚胎。

賴宗炫強調,冷凍胚胎包括冷凍、解凍、解凍後胚胎培養及藥物等費用,約比新鮮胚胎高出1萬至3萬元,但並非所有人都需要使用冷凍胚胎,若取卵數在15顆以內、血清雌激素濃度正常,且無其他療程考量,植入新鮮胚胎與冷凍胚胎成功率相同,因此個人化的治療才是最好的方式。

禾馨宜蘊生殖醫學中心副院長沈孟勳分享,美國近5年執行凍卵女性約增長70%至80%,台灣近年也有約50%的增幅,目前多採取玻璃化冷凍方式,利用極少量體積的冷凍保存液與快速的降溫速率,使細胞呈現黏稠又不形成結晶的玻璃化狀態,降低冰晶與滲透壓及溫差的影響,大幅提高日後解凍使用成功率。

年紀越大 凍卵數量越多

沈孟勳也說,凍卵所需的卵子數目會依年齡差異建議,若日後欲求解凍卵子而達到至少50%的成功懷孕,以一位小於35歲的女性而言,至少需要冷凍6顆卵子,凍卵年齡落在35至38歲的女性,則至少需要7至8顆,超過40歲以上女性,就更要約15顆、甚至以上的卵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