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婦化療前冷凍胚胎保生機 成功生下第2胎

2021/01/02 19:57

醫師王美衡指出,有育兒計畫的癌症婦女治療前可評估先凍卵或凍胚保住未來一線生機。(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8歲陳小姐4年前發現罹患乳癌,必須手術切除與化療,已有4歲女兒的她一直很想再生第2胎,趕緊先取卵、冷凍胚胎,完成乳癌療程並休養1年,前年植入1顆凍胚就懷孕,成功再當媽媽,兒子已經快2歲。

另名28歲王小姐結果多年,去年懷孕時發現有卵巢囊腫,結果懷孕10週流產,囊腫切除化療竟是卵巢癌,立刻取卵、凍胚,準備癌症療程結束後植入,一圓生子夢。

樂芙生殖醫學中心院長王美衡指出,現在乳癌早期治療成功率有約9成以上,透過凍卵或凍胚,之後再進行試管嬰兒療程,能為將來保住一線生機,不要放棄生子計畫。

陳小姐一直想再生第2胎,就醫確診乳癌如晴天霹靂,乳房外科醫師將她轉診到婦產科諮詢,王美衡評估她的卵巢、子宮良好,開始進行冷凍胚胎的療程。

一般取卵療程至少要一個月經週期,在月週期開始就打排卵針,王美衡說,為配合陳小姐再2週就要乳癌手術,時間緊迫,但她就診時已經月經來7、8天結束,但照超音波發現仍有起始濾泡,仍能打排卵針促進排卵,接著連續10天施打,成功取卵12顆,最後受精培養出8顆胚胎冷凍。

陳小姐完成乳癌治療後並休養1年,前年回診植入1顆狀態最好的囊胚,一舉成功懷孕,懷孕、生產過程也很順利,現在兒子已經快2歲,王美衡說,陳小姐在乳治療後做試管時發現,化療及荷爾蒙治療已讓卵巢萎縮、子宮內膜變薄,但胚胎植入前先養厚子宮內膜,提高著床率,有助懷孕。

王美衡表示,近年來已為5名癌症患者治療,只要38歲以下的成功率有6成以上,提醒取卵冷凍或凍胚在任何癌症都可嘗試,但子宮頸癌、內膜癌患者則要視期別等問題,再決定是否進行。

試管療程前照超音波了解患者卵泡與子宮內膜等情形。(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