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確診孕婦 成醫喜迎5新生命 5新生兒均未染疫

2022/05/11 12:56

成大醫院生產團隊將新生兒交給兒科團隊照護。(成大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成大醫院從今年4月開始相繼收治7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及居家隔離中孕婦,並啟動武肺確診孕產婦處置流程,跨科別動員6個部門醫護人員與病房團隊,評估最安全、適合的生產方式,成功守護新生兒報到,已順利完成剖腹產4例及自然產1例,其中4名新生兒PCR陰性、1名今天出生PCR檢測也是陰性;另2位孕婦待產中。

成大醫院表示,其中1例剖腹產是足月孕婦,在原產檢院所武肺快篩陽性後轉到該院,產科團隊評估安排剖腹生產,集合婦產科、產房、兒科、小兒加護病房、手術室、麻醉科、感染科、護理部等團隊,全副武裝齊心完成剖腹手術後,接續由兒科團隊比照高危險妊娠生產照護,配置1組著全套隔離衣的新生兒科醫護在手術室外待命。在醫護團隊快速得宜的處置下,新生兒PCR檢測為陰性,該產婦和新生兒均已順利出院。

自然產的1例是懷孕35週未足月的確診孕婦,原安排居家照護,在夜間突然發生產兆,經衛生局協助緊急送到成醫。所有醫護團隊迅速整備、到位,安全地接生早產兒,當新生兒傳出響亮哭聲時,現場醫護人員感動不已。後續快速將早產兒轉送至小兒加護病房隔離室繼續照顧,早產兒PCR檢測是陰性。產婦在分娩後3天順利出院,感謝醫護團隊。後續成醫團隊也在標準防護下,平安的再迎接3位新生兒報到。

成大醫院6個部門的醫護人員與病房團隊標準防護,順利迎接新生兒報到。(成大醫院提供)

在這幾例生產中肩負場控責任的產房護理長田于廷表示,團隊從疫情開始就制定相關應變流程,並與兒科團隊多次演練各種不同情境的生產方式與突發狀況,所以在每1次接生中,都能順利迎接新生兒報到。成醫收治武肺確診孕婦時,除了安排在專責病房中合併各專科共同照護,也設置獨立專用產房和嬰兒室,與一般產房和嬰兒室區隔,守護所有孕產婦的健康,未來會努力讓流程更加完備、持續朝更好目標努力。

成醫產房主任蔡佩穎醫師也說,接連多名確診孕婦在團隊努力下平安生產,也在疫情期間看到更多的希望,同時提醒孕產婦若確診或有相關症狀,應主動告知醫師,以利評估最安全適合的生產方式。

成大醫院6個部門的醫護人員與病房團隊標準防護,順利迎接新生兒報到。(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