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唾液快篩比較好? 專家:靈敏度僅66%、唾液PCR更準確

2022/05/04 12:39

李建璋昨分享,根據最近一個荷蘭大規模臨床試驗顯示,唾液抗原快篩靈敏度,比起鼻咽快篩,差了10%以上,只有66%。相比之下,還是唾液PCR檢驗,準確、安全。(圖擷自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近日外界議論唾液快篩是否更好,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哈佛大學公衛博士李建璋昨在臉書「Chien-Chang Lee」分享,表示根據最近一個荷蘭大規模臨床試驗顯示,唾液抗原快篩靈敏度,比起鼻咽快篩,差了10%以上,只有66%。相比之下,還是唾液PCR檢驗,準確、安全、又可以自我操作。

國內快篩試劑需求大增,外界關注唾液快篩和鼻咽快篩的差別,李建璋昨發文分享,表示新冠肺炎最容易透過飛沫傳染,唾液有病毒是顯而易見的,使用唾液檢查病患就不用承受挖鼻子的不舒服,醫護人員也不需要因為採檢暴露在飛沫傳染的風險中。但與鼻咽檢測的準確度差異,是關鍵中的關鍵。

李建璋指出,唾液核酸檢查,是指大家機場回國以後收集口水,口水送回實驗室大機器做PCR的檢查。唾液快篩檢查,則是指現在挖鼻子的快篩,把檢體換成口水。而根據最近一個荷蘭大規模臨床試驗顯示,唾液抗原快篩靈敏度,比起鼻咽快篩,差了10%以上,只有66%,也就是100個新冠病患,用唾液快篩,會漏診34人。與此相比,唾液核酸檢查,兩年來全球很多地方使用,已經千錘百鍊證實和鼻咽核酸檢查正確度一致。

對此他強調,唾液快篩和唾液PCR不能分不清楚,唾液PCR檢驗,準確、安全、又可以自我操作,目前台灣只有機場在使用。但目前剛開放通過的是唾液抗原快篩,他認為「準確度不很OK,需要保守以對。」他也強調,在討論時對於唾液快篩和唾液PCR要說清楚,否則民眾大量使用唾液快篩將大幅增加假陰性,造成疫情的破口。

李建璋在2日也曾在臉書發文分享,表示快篩變成常用的自我檢測工具,這個檢測雖然和驗孕棒一樣簡單,但是要解釋他的結果,卻困難100倍。雖然目前衛福部說明,台灣買的到的快篩試劑,準確率高達90%以上,但若查閱醫學頂級期刊文獻,靈敏度部分普遍會下降10%以上,但他強調這兩個答案其實都對,因為一個是廠商使用標準品的陽性和陰性在標準的情境去做檢測, 但是真實世界病人的病毒量、檢體的品質差異很大,因此正確性不可能如實驗室一樣。

李建璋表示,快篩變成常用的自我檢測工具,這個檢測雖然和驗孕棒一樣簡單,但是要解釋他的結果,卻困難100倍。(圖擷自臉書)

李建璋表示,羅氏和亞培分別代表世界上兩個最大檢驗廠,但他們生產的快篩試劑在真實的情境敏感度充其量就只有70%,最近一個大規模研究統計市面上所有快篩臨床試驗的數據,靈敏度也只有大部分介於40到70%之間,也就是每10個感染COVID的病患, 使用快篩檢驗會遺漏3個到6個病患,且這些遺漏的病患也有一大部分是具有感染性的。

因此李建璋建議,如果要提高快篩的陽性率,必須在接觸感染後的5天、有症狀、而且病毒量高 (CT值低於30以下)的病患,才有可能把靈敏度拉到80%以上。對於快篩的正確率,他也認為以後請不要再說正確率有90%以上,因為真實的情況是靈敏度只有70%,有30%的假陰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