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唾液快篩怎麼用? 醫:使用前須禁食禁菸半小時

2022/05/01 17:04

食藥署已通過家庭用唾液快篩試劑可專案申請進口;圖為法國兒童收集唾液,以待快篩。(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已通過我國第1款一般民眾可用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家庭用唾液快篩試劑專案申請進口。醫師指出,唾液快篩方便不痛苦,民眾接受度高,可增加篩檢意願,並提醒使用前須禁食、禁菸半個小時。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指出,這款家用唾液快篩試劑在馬來西亞可網購,價錢為馬幣14.5元,約等於新台幣98元。家用唾液快篩試劑業者宣稱,產品的敏感度為9成以上,代表可測出9成陽性;特異度將近100%,代表偽陽性很少出現。

唾液快篩試劑的使用方法為:30分鐘內禁食、禁菸,裝上漏斗蓋,將唾液吐滿4分之1瓶,擠壓搖晃20次後,靜置5分鐘,滴4滴到試劑上,靜待20分鐘後的結果。

使用家用唾液快篩試劑可不必再忍受戳鼻之苦,對幼兒老人友善。食藥署表示,業者說總申請量達3000萬劑,潘建志也希望能儘快舖貨,才能疏解快篩排隊之亂。

家用唾液快篩相對鼻咽拭子PCR或快篩準確度略低,一般認為CT值23-24之下才測得到,但唾液測試方便、不痛苦,民眾接受度高,有使用意願才會頻繁使用。

潘建志強調,常常篩檢很重要,感染後才能早期發現、早期隔離,以免傳染給家人,而高風險病患和老人也能早期用藥,順從度高是家用唾液快篩最大的優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