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疫康復後別急著運動! 專家5點建議慢慢來

2022/05/01 22:11

運動過程中,若有胸痛、頭暈、呼吸困難等症狀,應立刻停止運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就算已經康復,仍可能影響身體活動力。專家指出,連續7天沒出現症狀後,即可開始運動,但一開始最好逐步提升活動強度,並遵循5點建議。

澳洲西雪梨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物理治療資深講師唐(Clarice Tang)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身體與病毒對抗後,感到疲倦是很正常的,因為身體消耗了更多的能量。

臥床休息期間,也可能讓肌肉損失得更快。研究顯示,住進加護病房的老年人1週就可能失去40%的肌肉力量。較弱的肌肉力量不只會影響日常身體活動,還對器官運作、免疫系統有負面影響,因此在染疫痊癒後,恢復肌肉力量相當重要。

在染疫期間也能做低強度運動來阻止肌肉流失,這對於老年人、過重者、有慢性疾病者來說特別重要。唐表示,在染疫期間可以做的運動包含伸展運動、重複起立與坐下、原地踏步。

恢復運動時 遵循這5建議

●逐階段恢復運動量

就算是馬拉松選手,染疫後的運動也最好從低強度的運動開始,低強度運動包含:行走、伸展、瑜珈、和緩的肌力運動。

●增強肌力與有氧運動並行

肌力訓練可以促進與免疫相關的激素、細胞產生,自重肌力訓練是剛開始運動時很好的選擇,可以選擇深蹲、伏地挺身等。

別讓強度過高

剛開始時,讓運動維持在可以輕鬆呼吸、談話的程度,運動時間約10-15分鐘即可。在運動過程中持續評估自己的運動強度,過強的運動強度可能導致運動後的疲倦、疼痛,反而阻礙自己的恢復。

●依身體狀況調整

只有在運動後未發生任何不適,並已從前一次的運動中完全恢復時,才能提高運動強度並延長運動期間。

●隨時注意症狀

若在運動過程中出現胸痛、頭暈、呼吸困難應該立刻停止,停止運動後若症狀持續則應立即尋求醫療協助。若運動後感到異常疲累,也應諮詢醫師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