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穀雨」濕氣重 中醫推四神排骨湯與3穴位祛濕

2022/04/21 12:41

利用、蓮子、茯苓、芡實、薏仁等藥材,加入小排骨,烹煮成四神排骨湯,是一道健脾利濕的藥膳湯品。(資 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序進入24節氣的「穀雨」,亦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涼爽又潮濕的天氣型態即將進入尾聲。此時雨水漸漸增多,滋潤百穀而生長,故稱穀雨。不過因為過於潮濕,容易引起濕疹與皮膚過敏。中醫建議可飲用四神排骨湯,健脾利水。

扶原中醫診所醫師陳櫂瑔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以中醫理論來說,濕邪具有黏膩、重濁,以及往人體下部侵犯的特性。外在的濕氣干擾,就像是進入三溫暖的蒸氣室一般,可能會感到呼吸不順、肢體沉重,讓人覺得頭昏腦脹,提不起精神,這正是所謂的「春困」。不僅如此,濕邪容易侵犯人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腸胃悶脹、消化功能差、大便軟黏、口乾卻喝不下水,甚至四肢浮腫軟胖,這都是常見濕氣影響人體的症狀。

室內濕度控制在50-60%

陳櫂瑔表示,穀雨前後養生的第一要務就是保持居家乾爽,預防外來的濕邪帶來的影響,除了保持室內通風,讓空氣流通,也可以透過除濕機來維持環境乾爽。一般來說,將相對濕度控制在50-60%左右,人體會感覺較舒適。如果臥房內設有浴廁,或是相鄰的格局,更要特別留意室內潮濕的問題,避免長期處在高濕度的環境下。

陳櫂瑔建議,對抗濕氣纏身,需留意飲食、作息與運動:

少吃寒涼或生冷食物-如生菜、西瓜、橘子、柿子、苦瓜、竹筍、空心菜、白蘿蔔等食物。

適度運動-特別是心肺功能,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加速水濕排除。

保持充足的睡眠-維持體內新陳代謝。

避免飲酒-酒類會加重體內濕氣,如果有上述濕氣較重的症狀,也應該盡量避免飲酒!

陳櫂瑔表示,穀雨時節養生可從食補與穴位二方面著手:

健脾利濕藥膳-「四神排骨湯」

材料-芡實20克、蓮子20克、淮山20克、茯苓20克、薏苡仁20克、水2000毫升,排骨適量,汆燙後備用。

做法-將材料放入電鍋中燉煮至熟,可酌加當歸3片、生薑、鹽少許調味。

功效-濕冷多雨的天氣常常會導致濕邪入侵人體,阻礙脾胃系統運作,產生食不振、腹瀉等症狀。透過這些健脾利水的食材輔助,恢復消化功能,利水消腫。

穴位保健

●陰陵泉穴

位置-陰陵泉位於小腿脛骨靠近膝蓋內側凹陷中。

功效-本穴是脾經氣血聚合處,除了可以幫助下肢氣血循環,同時也是祛濕氣、活絡氣血的要穴。

●太白穴

位置-足趾第1跖趾關節後下方,赤白肉際的凹陷處。

功效-太白穴是脾經的土穴,主要用來健脾胃、助消化,處理消化系統的疾病,常搭配陰陵泉穴一起使用。

●水分穴

位置-肚臍上一寸,約一大拇指幅寬。

功效-任脈上的穴道之一,主治水分代謝問題,也是消除水腫、調整腸胃脹氣常用的穴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