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情緒失控暴走! 專家:管理脾氣10技巧

2022/04/18 16:16

專家表示,憤怒是一種常見的,甚至是健康的情緒,但要用積極的方式處理,以免傷害健康和人際關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塞車時,你會生氣嗎?當孩子拒絕合作時,您的血壓會飆高嗎?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報導指出,憤怒是一種常見的,甚至是健康的情緒,但重要的是要以積極的方式處理,別讓憤怒會對你的健康和人際關係造成影響,想要控制憤怒的情緒,可以從10個技巧著手。

●說話前三思

衝動下很容易說出你以後會後悔的話。專家說,在說任何話之前花點時間整理一下你的想法,不只是憤怒時需要,平時說話也要三思。

●冷靜表達擔憂

一旦你想清楚,就能以自信且不起衝突的方式表達你的擔憂。專家提醒,清楚直接地陳述的

擔憂和需求,並不要傷害他人或試圖控制他們。

●做一些運動

體育鍛煉可以幫助減輕可能導致生氣的壓力。專家說,如果你覺得你的怒火更燒,快走或跑步,或者花一些時間做其他令人愉快的活動。

●暫停

專家指出,暫停不僅適用於孩子,在一天中壓力較大的時候,給自己短暫的休息。片刻的安靜時間可能會幫助更好地處理即將發生的事情,而不會被激怒或生氣。

●確定可能的解決方案

專家表示,與其專注於讓你生氣的事情,不如努力解決問題。孩子凌亂的房間讓你心煩嗎?把門關上。你的伴侶每晚吃飯遲到嗎?把時間安排晚些,或者自己單獨吃。另外,要明白有些事情是你無法控制的,試著對你能改變和不能改變的事情保持現實,並且提醒自己,憤怒不會解決任何問題,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堅持「我」陳述

批評或指責只會增加緊張感,可以使用「我」開頭的話語來描述問題。專家舉例,不洗碗筷可以說「我很難過,你離開餐桌沒有主動幫忙洗碗」,而不是「你從不做任何家務」。

●不要記仇

寬恕是一種強大的工具,專家說明,如果你讓憤怒和其他消極情緒排擠積極情緒,你可能會發現自己被自己的苦毒或不公平感所吞噬。原諒那些激怒你的人,可能會幫助從這種情況中吸收經驗,並使你們的關係更加堅固。

●用幽默來不緊張

放鬆可以幫助緩解緊張情緒,專家指出,用幽默來幫助你面對讓你生氣的事情,以及你對事情應該如何發展的任何不切實際的期望。不過,要避免諷刺,它會傷害感情並使事情變得更糟。

●練習放鬆技巧

當你的脾氣暴躁時,運用放鬆技巧,專家表示,練習深呼吸練習,想像一個輕鬆的場景,或重複一個平靜的詞或短語,例如「放輕鬆」,還可以聽音樂、寫日記或做一些瑜伽姿勢來放鬆。

●知道何時尋求幫助

學習控制憤怒有時可能是一個挑戰,專家說明,如果憤怒似乎失控,導致做出讓後悔的事情,或傷害您周圍的人,請對該使你情緒失控的問題尋求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