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林宥嘉患「腸躁症」! 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情緒壓力恐影響症狀

2022/04/12 19:12

歌手林宥嘉原先輕微腸胃炎演變成腸躁症,今喊話歌迷不需擔心,身體已好轉。(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歌手林宥嘉日前出席活動表示,因製作唱片壓力、家中長輩健康也出狀況,健康在重重壓力下受到影響,原先輕微腸胃炎演變成「腸躁症」。所幸今(12日)現身喊話歌迷不用擔心,身體已經好轉。而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提醒,腸躁症在攝取適合的飲食以及使用合適的藥物下,其症狀基本可以被消除大半,輕微的症狀隨著時間可以康復。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表示,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是一個常見的疾病,在美國有30%的民眾在其一生中被這疾病影響。腸躁症是一種症候群,一些症狀如痛與腫脹就會同時發生,通常有便秘與腹瀉的表現,除此之外,腸躁症也可能產生腹部絞痛,尿急,腸子多氣,感覺肚子像氣球一樣鼓。

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指出,腸躁症的根本原因是腸子肌肉收縮方式的異常。這些原本從小腸到直腸,再到肛門腸子外層的肌肉,在運送食物功能上出現異常。而這些肌肉在顯微鏡下看起來甚至是正常的,但功能是異常的,例如收縮太用力、太弱、太快或太慢。

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提到,情緒壓力可導致腸躁症發生,因大腦與腸子由控制腸子肌肉的自主神經纖維緊密相連,因此許多人可能會因緊張或焦慮而造成的嘔吐或腹瀉。民眾或許無法控制情緒生活中所造成的生理反應,但減少壓力,例如壓力大的工作,緊張的家庭關係等,就可以減少大腸激躁症的症狀。

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提醒,咖啡因,奶製品或酒精可能會造成大腸激躁症的症狀,例如咖啡、茶、巧克力、可樂與酒精飲料,包括啤酒、烈酒,與混合性飲料都該避免飲用。而民眾也該避免攝取部分奶製品,例如起士與牛奶,可能因此造成腹瀉或是便秘。而對於緩解症狀的治療,通常需6個月或更長以上的時間,民眾必須有耐心來面對,在攝取適合的飲食下以及正確的藥物,腸躁症的症狀是可以被消除大半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