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罹罕病「威爾森氏症」慘限低銅飲食 換肝成功終能享美味

2022/04/14 12:54

高醫於2020年成立罕見疾病照護諮詢中心。(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威爾森氏症是一種肝臟無法代謝食物中「銅」的罕見疾病,台灣罹病率約3萬分之1,全國約有700人有此病症,須採低銅飲食才能避免肝硬化、肝臟衰竭。

高雄一名家中從事水產加工的蔡小弟,從小就獨愛海鮮美食,但10歲時,走路或運動後常出現下肢膝蓋、腳踝疼痛,膝蓋明顯外翻而影響走路姿勢。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部兒童胃腸肝膽科、小兒一般科主任施相宏指出,蔡小弟經轉診至高醫治療,抽血排除家族病史的B、C型炎病毒感染,也沒有血液和免疫風濕疾病,但超音波證實肝臟有輕度小結節硬化及脾腫大,且合併白蛋白下降、凝血功能差等早期肝硬化病徵,再經眼科檢查證實有角膜周緣銅沉積的「凱佛二氏環(Kayser-Fleischer ring)」,血漿銅藍蛋白極低,收集24小時尿銅量高達374微克(正常值<50),確診為罕見疾病威爾森氏症、併發肝硬化初期以及骨關節病變,並送基因檢驗確定為異合子致病突變。

施相宏表示,威爾森氏症須接受藥物治療和低銅飲食控制,包括烏賊、鮭魚、蝦蟹貝類、內臟、全穀類與麥片、小米、豆類、堅果與巧克力可可粉、海帶、牛蒡、蕈菇類、水果乾及蜜棗橄欖、黑胡椒及芥末咖哩、茶與咖啡、火鍋湯汁等含銅量高的日常美食,都必須忌口。

由於蔡小弟已有肝硬化現象,須同時投予口服排銅藥物與醋酸鋅劑,9個月後肝硬化有明顯改善,膝蓋外翻也進行了小兒骨科手術矯治,並於11歲開始等候肝臟移植。

高醫兒童胃腸肝膽科醫師施相宏,說明威爾森氏症的診斷和治療。(記者許麗娟攝)

高醫一般與消化外科主任莊世昌表示,去年2月,蔡小弟13歲時獲得大愛捐肝機會,並順利完成肝臟移植手術,目前活動量都很好,並定期追蹤中,24小時尿銅量已經完全下降至正常值,並已擺脫低銅飲食限制,能開心大啖海味。

高醫副院長黃尚志表示,威爾森氏症是重要的遺傳性肝臟代謝疾病,可能在病患不自覺中進展成為肝硬化甚至肝臟衰竭,長期也會影響腦部、造成神經與精神症狀。高醫也於2020年成立罕見疾病照護諮詢中心,主動介入和關懷病友,並協助取得相關資源的申請,以減輕罕病家庭負擔。

施相宏說,蔡小弟的中年長輩親戚後來也因為拔牙流血不止、凝血功能異常被診斷出亦罹患威爾森氏症。威爾森氏症是少數可以終身服藥及飲食控制的罕見疾病,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就能夠避免肝臟以及腦神經方面的後遺症。

蔡小弟在肝臟移植手術1年多後,目前恢復良好,也不再限制採低銅飲食。(高醫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