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黑胡椒不只是調味料 研究:「胡椒鹼」 可清除自由基、抗癌

2022/04/13 22:34

在細胞實驗與動物實驗中,黑胡椒也表現出可以清除自由基、甚至阻礙癌細胞繁殖的優良表現。(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太多鹽有害身體健康,不少人會使用其他調味品代替,黑胡椒是常見的調味品之一。專家表示,黑胡椒具有一種強大的抗氧化物胡椒鹼(piperine);在細胞實驗與動物實驗中,黑胡椒也表現出可以清除自由基、甚至阻礙癌細胞繁殖的優良表現,儘管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尚未被證明,但很可能是有益處的。

英國提賽德大學(Teesside University)營養、食物與健康科學資深講師布朗(Laura Brown)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黑胡椒是胡椒的果實所製成,因其辣味來源胡椒鹼是抗氧化劑,被普遍認為有益於健康。抗氧化劑可以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自由基」。

布朗表示,不健康的飲食、曬太多太陽、飲酒、吸菸都會增加人體內的自由基,這種不穩定的分子會傷害細胞,讓人們衰老地更快,並且可能導致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關節炎、氣喘等疾病。

布朗指出,在實驗室的動物與細胞研究顯示,胡椒鹼可顯著減少老鼠身上的自由基;另一研究也顯示,還能減輕有關節炎老鼠的疼痛與發炎。

布朗表示,黑胡椒還可以促進人體內薑黃素與β-胡蘿蔔素的吸收率。在試管實驗中也成功展現出其抗癌的潛力,成功發現胡椒鹼可阻礙乳癌、攝護腺癌、結腸癌細胞的繁殖,並最終促使癌細胞死亡。

布朗提醒,這些胡椒鹼的好處仍處於細胞與動物實驗,不一定代表對人類也有用。但是基本上可確定吃一些黑胡椒不會有害於健康,更可能會為身體帶來健康上的益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