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13種蔬菜「營養密度」最高 能抗癌、抗氧化

2022/03/17 07:32

羽衣甘藍以其營養密度高和抗氧化劑含量而聞名,其富含維生素A、B、C、K。(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蔬菜富含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是健康飲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據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指出,儘管幾乎所有蔬菜都是健康的,但有些蔬菜確實更營養、對健康有更大的益處,專家列出了13種「營養密度」最高的蔬菜。

據美國國家衛生院資料顯示,營養密度高,指的是在同樣熱量下,各類營養素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低脂奶製品、蛋、豆類、堅果等。

●菠菜

美國營養師林克(Rachael Link)表示,30克的生菠菜就提供參考每日攝入量16%的維生素A以及每日攝入量120%維生素K,且僅有7大卡。

林克指出,菠菜也富含抗氧化物,可以降低罹病的風險。研究顯示,菠菜等深綠葉蔬菜,富含β-胡蘿蔔素和葉黃素,這兩種抗氧化劑可降低罹癌風險;另一研究也顯示,菠菜可能有助於降低血壓,進而改善心臟健康。

●胡蘿蔔

林克表示,胡蘿蔔也富含維生素A,128克就含有每日攝入量119%的維生素A,還含有β-胡蘿蔔素;研究顯示,每週吃2-4根胡蘿蔔,可以降低17%罹患結腸、直腸癌風險。

林克指出,胡蘿蔔等根莖類蔬菜還富含許多關鍵營養素,包含維生素K、C及礦物質鉀。

●青花菜

林克表示,91克的生青花菜可以提供每日攝入量77%的維生素K、90%的維生素C,且還含有大量葉酸、錳、鉀。青花菜也含有蘿蔔硫素,這是一種可以預防癌症的化合物。

●大蒜

林克指出,大蒜的大蒜素已被證明有助於血糖和心臟健康,還能改善胰島素阻抗。儘管仍需進一步研究,但動物實驗顯示,大蒜素有強大的抗癌特性。

●抱子甘藍

林克表示,抱子甘藍又被稱為球芽甘藍,俗稱小洋白菜、小捲心菜,抱子甘藍是一種十字花科蔬菜,抱子甘藍另外還含有抗氧化劑山奈酚,已被證明有抗發炎、抗癌的特性。抱子甘藍也富含維生素A、C、K,以及葉酸、鎂、鉀。

抱子甘藍含有抗氧化劑山奈酚,已被證明有抗發炎、抗癌的特性。(圖取自unsplash)

●羽衣甘藍

林克指出,羽衣甘藍以其營養密度高和抗氧化劑含量而聞名,其富含衛生素A、B、C、K,研究顯示,羽衣甘藍與碳水化合物一起吃下去,比單吃碳水化合物能防止血糖飆升,且也有研究顯示,喝羽衣甘藍汁可降低血壓、膽固醇、血糖。

●豌豆

林克表示,豌豆是一種澱粉類蔬菜,這代表它比非澱粉類蔬菜含有更多的碳水化合物和卡路里,大量食用可能會影響血糖,但其營養豐富,160克就含有9克纖維、9克蛋白質,且還含有維生素A、C、K,及菸鹼酸、核黃素、硫胺素和葉酸。

●瑞士甜菜

林克指出,36克的瑞士甜菜(又稱為牛皮菜、厚皮菜),僅含有7大卡,但含有近1克纖維、蛋白質,及大量的礦物質錳、鎂,及維生素A、C、K。

林克表示,瑞士甜菜還有可能降低糖尿病帶來的傷害,但研究尚處在動物研究階段,仍需要人體實驗來證明。

瑞士甜菜含有大量的礦物質錳、鎂,及維生素A、C、K。(圖取自unsplash)

●甜菜

林克指出,甜菜是一種根莖類蔬菜,且熱量低,還富含硝酸鹽,人體可將硝酸鹽轉化為一氧化氮,一氧化氮有助擴大血管,研究顯示,甜菜中的硝酸鹽可能有助於降低血壓,進而降低罹心臟病風險。

●蘆筍

林克表示,蘆筍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含有維生素K、葉酸、核黃素、硫胺素,只要90克熟的蘆筍可提供每日所需33%的葉酸。葉酸能預防懷孕時胎兒的神經管缺損,且一項動物實驗研究顯示,蘆筍萃取物可通過減少「氧化應激」來保護肝臟和腎臟。

●紫甘藍

林克指出,紫甘藍又被稱為紫高麗菜,也是一種十字花科蔬菜,富含抗氧化劑及維生素C、花青素,動物研究發現,紫甘藍的萃取物可減少老鼠的氧化應激。

紫甘藍又被稱為紫高麗菜,也是一種十字花科蔬菜,富含抗氧化劑及維生素C、花青素。(圖取自freepik)

●番薯

番薯又稱地瓜,也是一種澱粉類蔬菜,其含有大量錳、鉀、維生素B6、C,其β-胡蘿蔔素含量也相當高,而β-胡蘿蔔素與降低某些癌症的風險有關,研究也顯示,番薯還可能可調節血糖及膽固醇。

●花椰菜

155克的熟花椰菜含有3克纖維、3克蛋白質和多種其他重要營養素,包括葉酸、維生素C、K,且富含多種抗癌化合物,是一種很好的碳水化合物替代品,可取代白米或馬鈴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