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有硬塊不一定是乳癌 醫:異狀早發現治癒率高

2022/04/10 15:40

台南新樓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建璋指出胸部有硬塊不一定是乳癌,但若早發現異狀、治癒率高。(圖由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醫生,我的乳房有摸到硬硬的腫塊,會是乳癌嗎?」,在門診中常會有患者這麼問。台南新樓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建璋指出,胸部出現腫塊不代表是乳癌前兆,不必太過緊張,但為了預防乳癌,這樣警覺是必要的,建議女性時常檢查乳房與胸部變化,如懷疑有乳癌徵兆,早期發現、接受治療,治癒率很高。

黃建璋表示,一般乳房檢查初步除由醫師觸診檢查乳房與腋下淋巴結,是否有腫塊或其他異常情況,還會做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超音波與攝影兩者各有優點,例如微小鈣化等病灶需要乳房攝影(此病灶無法被超音波發現);而在年輕人乳腺較緻密的乳房則以超音波檢查較為敏感,可以確定腫塊是實心硬塊或是液體囊包。

在台灣,乳癌好發年齡為45-69歲,國健署提供該年齡層每2年1次免費乳房檢查,若有乳癌家族史者可提前至40歲。醫師會根據超音波和攝影的結果來判斷病灶良、惡性的機率,如發現良性則定期追蹤;若有惡性可能,會透過細針穿刺、粗針切片或腫塊切除等方式來確定,再進一步提供治療建議。

黃建璋說,目前乳癌治療不外乎外科手術、化學、放射線及藥物治療,各種治療組合都是為了讓病患獲得最大存活率和無病存活期,甚至是提供癌瘤轉移患者最大的無惡化存活期,這些療法都是多年大型研究的結果,都有所依據,民眾千萬不要誤信偏方、延誤正規治療。

他強調,當胸部有硬塊、腫塊或乳房組織增厚等異狀時,可以前往各大醫院一般外科或乳房、乳癌門診做諮詢與檢查,乳房出現異狀常是良性居多,只要定期檢查並追蹤這些良性腫塊後續是否有癌化跡象,不必過於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