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清明養生祛濕提神 中醫授食療配方

2022/04/05 13:36

中醫師指出,薄荷茶、茉莉花茶、菊花茶都有除濕、提振精神的作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5日)為24節氣的清明,也是大家熟知的清明節,醫誠堂中醫診所院長黃胤誠在臉書粉專「黃胤誠醫師」表示,在節氣養生方面,由於春天的雨水會讓空氣中的濕度較高,同時氣溫也一天天溫暖,造成「濕氣」困在腸胃內,讓人昏昏欲睡,他分享3茶飲、1料理與1味藥材,可以幫助除去濕氣、提振精神,以及古人治療過敏的草藥。

春睏提神茶飲

黃胤誠指出,這些茶飲都有除濕、提振精神的作用。

●薄荷茶
●茉莉花茶
●菊花茶

扁豆蓮子粥

黃胤誠說,將白扁豆、蓮子、銀耳、白米,以上食材煮成粥,能達到滋補腸胃、去濕氣,跟提振精神的作用,也能加入一點薄荷葉、菊花,效果會更好!

鵝不食草 治療溼氣與過敏

黃胤誠說,古書記載貧困的小朋友,有鼻涕、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但都沒辦法治療,某天照常趕著鵝去河邊吃草,忽然發現有一種草,鵝非常不愛吃,基於好奇就將那株草,拿起來聞了一下,因為草帶有些許刺激性,一聞便打了幾個噴嚏,鼻子也瞬間通暢,才廣為流傳。

黃胤誠指出,古人會將「鵝不食草」煮成一鍋藥湯,滴在鼻子上,治療鼻塞;而現代則常把它入到中藥的藥方裡面,來治療過敏性鼻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