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告別水腫不是夢 中醫:多吃這3種食物

2022/03/31 07:31

咖啡含有咖啡因,可抑制抗利尿激素發揮作用,而達致利尿作用,消除水腫。(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組織間隙積聚過多的體液時,就會形成水腫。如日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劉善如表示,平時可以多運動幫助淋巴的水液回流加快,飲食方面,雞蛋、咖啡及生薑都有改善水腫的功效,劉善如並分享「咖啡蛋」食譜,供民眾參考。

劉善如在臉書粉專「如日堂中醫診所 Yu Yat Tong Chinese Medicine Clinic」及網站發文分享,中醫認為身體的水液運行與肺、脾、腎、膀胱關係密切,涉及人體的呼吸系統、發汗功能、消化系統以及排泄功能,當這些臓腑虛弱(功能低下),能影響身體的水液代謝,而引發水腫。

劉善如說明,中醫根據水腫及伴隨症狀,可分為「陽水」與「陰水」兩大類。陽水屬實證(外部環境因素干擾),多因感受風邪、濕邪所致,發病較急,多為身半以上浮腫,按之即起,治療以袪邪利水為主;陰水屬虛(身體內部環境問題),多因脾、肺、腎功能虛弱所致,發病較慢,多為身半以下浮腫,按之凹陷,治療以溫陽益氣、健脾助運為主。

劉善如指出,雞蛋味甘性平,能滋陰潤燥養血,能用於虛人羸弱者。咖啡味微苦、澀,性平,能醒神、利尿、健胃。生薑味辛性溫,有發散解表,發汗以逐邪。

從現代營養成份角度看,雞蛋含有豐富蛋白質,可補充血管中的蛋白質,維持正常的「膠體滲透壓」,以防止過多的水液移離血管;咖啡含有咖啡因,可抑制抗利尿激素發揮作用,而達致利尿作用,在身體有充足水份下,有助排走身份過多的鈉離子;而生薑的薑辣素、薑烯酚能促使血管擴張、汗腺分泌,透過排汗以改善水腫的作用。

咖啡蛋

材料:雞蛋4顆、即溶黑咖啡400ml、生薑2片、鹽3克。

做法:

1、將雞蛋加入即溶黑咖啡中,煮3分鐘,再浸泡10分鐘。

2、用鐵匙將蛋殼敲出裂紋。

3、加入鹽、生薑,再以小火煮10分鐘,即可。

劉善如提醒,「咖啡蛋」陽虛體質的人皆適用,也可將蛋連同咖啡放涼再冷藏1晚,進食前再翻熱,蛋的咖啡味道會更濃。除了飲食控制之外,運動也可以令淋巴的水液回流加快,有效改善水腫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