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焦慮和焦慮症有什麼不同? 醫授2招分辨

2022/03/25 21:16

醫師表示,如果持續時間或強度超出壓力事件許多,或是焦慮狀態明顯影響生活,可能需要醫療協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焦慮是一個普遍大眾都感受過的情緒,新竹暖陽身心科診所院長楊仲豪在臉書粉專「楊仲豪 身心科醫師」發文表示,有時候焦慮甚至能讓自己有異常發揮,但非「病態的」焦慮及罹患焦慮症兩者大不相同,如果焦慮持續時間或強度超出壓力事件許多,或是焦慮狀態明顯影響生活,可能需要醫療協助。

分辨自己是哪種焦慮

●當持續時間或強度超出壓力事件許多:常見的焦慮反應包含生理上的顫抖、心跳加速、肌肉緊繃及心理上的坐立不安、緊張、害怕及煩躁等,嚴重的甚至會有自己「快死掉了」的感覺,就是所謂的恐慌 。

●焦慮狀態明顯影響生活:不只是日常生活,若是焦慮反應影響你的人際關係、社交行為及工作等,都要思考是病態焦慮的可能性。

楊仲豪表示,焦慮症其實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大家毋須因害怕或誤解,影響自己或個案求助的機會,而且焦慮症是在治療後能有很好成效的!焦慮症的生成與壓力創傷及遺傳有關,常見的焦慮症包含:

●恐慌症:反覆經歷恐慌發作的強烈恐懼感。

●強迫症:無法自控的受困於強迫想法或行為。

●廣泛性焦慮症:過度廣泛焦慮或擔憂。

●慮病症:持續擔心自己可能得到身體疾病。

楊仲豪說,焦慮症患者除了需要醫療協助,更需要身邊親友及社會大眾有正確認知,正視焦慮症,別將個案及疾病汙名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