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勞讓人易犯錯 美專家提3症狀自我檢測

2022/03/10 22:56

長期的慢性壓力會讓人的大腦前額葉皮質的灰質變薄,進而降低人們的學習力,增加犯錯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勞(Burnout)會影響人的注意力與記憶力,據《CNN》報導指出,長期的慢性壓力會讓人的大腦前額葉皮質的灰質變薄,進而降低人們的學習力,增加犯錯風險。專家提醒,若有以下3個症狀:完全筋疲力盡、喪失自己的歸屬感、自尊直線下降,那很可能就是過勞了。

WHO界定「過勞」是一種「由於長期無法成功克服工作壓力」所致,症狀包括:工作效率降低、常提不起勁或精疲力竭、對工作有倦怠感或厭世感;專門研究過勞的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神經科學教授阿恩斯坦(Amy Arnsten)表示,人在慢性壓力下的大腦會有所改變。

阿恩斯坦指出,前額葉皮質能幫助人們採取適當的行動、做出複雜的決策、推理,而非習慣性的反應;但隨著壓力讓大腦的前額葉皮質變薄,人可能會更易怒、更具破壞性、動力更少。

阿恩斯坦表示,僅僅透過在家休息,是無法完全解決「過勞」的,就算能改善精力,但在解決對工作的倦怠感上,還需要其他方法,例如:在休息時間不攝取藥物、酒類,改為採用運動等健康方法來改善心情,也可去參與志工活動來展現同情心。

阿恩斯坦指出,同情心是很重要的一部份,對他人展現出同情心能改善倦怠感,像是嘗試去幫助他人,例如可以透過教導、讚美某人;而對自己更好、照顧好自己也能讓自己找回歸屬感、提升自我認同,建議去學習烹飪或其他培養興趣、技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