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痛血尿不可輕忽! 檢查後竟是腎臟癌第3期

2022/03/22 12:10

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黃賢祥指著婦人(右)的腫瘤所在,告知她之所以會長期無痛血尿的原因。(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無痛卻連續2個禮拜斷斷續續出現血尿!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黃賢祥不久前收治到這樣的1個女病患,他以多年的行醫經驗懷疑很可能是有惡性腫瘤在搞怪,透過內視鏡探查這名57歲婦人的腎臟,果然發現有個2乘以2公分的腫瘤就卡在她的左腎上方,經電腦斷層和病理切片確診是腎臟癌第3期,用腹腔鏡手術整個切除左腎和左側輸尿管以遏止癌細胞再犯,術後這名患者隔天就能下床走動、正常吃飯,第4天就順利出院,後續只要持續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黃賢祥說,癌細胞就像火山,微血管不定時會爆開流血,導致血尿斷斷續續,讓病人誤以為自己康復了。而無痛性的血尿正因為不會痛,更容易使病人拖延治療,導致癌症悄悄上身而不自知。

所以他建議大家要正視自己身體的警訊,如果腫瘤組織一旦從腎臟掉到輸尿管造成堵塞,就會導致腎臟水腫,而腎臟積水也會引發腰痛、腰痠、噁心、以及嘔吐。

通常會經常性接觸重金屬、或有抽菸習慣、或有家族遺傳、有腎臟癌病史的人都是腎臟癌潛在的高風險族群,每3到6個月應做1次超音波檢查和斷層檢查追蹤。

黃賢祥說,前述婦人平時作息正常,注重養生而沒不良嗜好,但就是偶有血尿的狀況。這次持續2週有斷斷續續無痛性的血尿造成她困擾才來求醫。

為了正確診斷,術前他先用軟式內視鏡探查腎臟,發現腫瘤附近正在出血,確定病因後立刻當機立斷用腹腔鏡切除左側腎臟,剖視檢查發現腎臟已被癌細胞侵犯到腎外圍,確診是腎臟癌第3期。

由於病人屬於「腎臟內皮癌」,如果只切除部分器官,腫瘤細胞殘餘碎片可能掉到輸尿管,導致癌細胞再復發,因此連同左側輸尿管一併切除乾淨才能免於後患,如果是「腎臟肉癌」則可視情況切除部分器官。

黃賢祥說,腎臟癌目前最好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在第1到第3期手術成功後,大多能有效控制病情,如果拖到末期,癌細胞轉移到淋巴、器官和骨頭,通常會建議進行化療、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的治療,所以有腎臟癌徵兆,務必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