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思覺失調症不會傳染 外科醫籲傾聽他們的病痛

2022/03/16 21:51

醫師提醒,排尿不順、常覺得倦怠、做什麼事情都提不太起勁有可能是更年期症狀,可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賴醫師,我是思覺失調症的病人。不過,我很乖喔,我都有乖乖吃藥。」說話的是一名40歲、名叫大雄(化名)的患者,一進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賴俊佑的門診診間就先這樣自我介紹。

同時他也說:「最近覺得尿尿不太順,同時身體還覺得很倦怠,做什麼事情都提不太起勁,身心科醫師確認不是身心科的問題,因此建議我去泌尿科看看。」大雄擔心自己有攝護腺的問題,也懷疑進入男性更年期。

但是大雄告訴賴俊佑:「我去看好幾間泌尿科診所,他們都不太理我。有的說我想太多,連藥都沒開就幫我退掛了。賴醫師,大家是不是很怕被我傳染?但我記得思覺失調症是不會傳染的。」

賴俊佑在他的新書《開刀房的溫暖──外科醫師的同理與傾聽》(寶瓶文化出版)中分享大雄這個案例,希望社會大眾能同理與傾聽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心聲,強調他們只是想要一個跟正常人一樣的治療機會,接受該接受的檢查,吃該吃的藥,說想說的話,像正常人一樣被傾聽著、被相信著,被愛著。

只要規則服藥 可正常生活

賴俊佑說,思覺失調症是因為大腦多巴胺不平衡所導致的疾病。從前的藥物副作用很多,但隨著醫療不斷推陳出新,其療效及副作用和過去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所以大雄規則服藥,症狀控制穩定,雖然偶爾還是會有幻聽,但維持正常生活功能,已然綽綽有餘。

他也提醒,思覺失調症目前發生的明確病因尚不明朗,發生率卻高達1%,比癌症病人還要高出50倍以上,需正視此問題。

賴俊佑為大雄安排相關的檢查後,在大雄回診時告訴他,檢查顯示,尿流速與膀胱餘尿量也都正常,但抽血數值顯示男性睪固酮低下,因此他懷疑的男性更年期的方向,並沒有錯。

在排除男性睪固酮補充相關的禁忌症,與告知可能的併發症後,大雄開始固定在賴俊佑的門診補充睪固酮,一個月回診一次。

每個月,大雄都會很開心地跟賴俊佑分享,最近外星人又跟他說了什麼話,要怎麼占領地球之類的。不過,他說因為他都有乖乖吃藥,所以可以讓思緒與動作慢下來,也稍稍能分辨那是現實,還是幻覺,才不會被他們控制…。

賴俊佑認為,「我們每個人都希望生病時,能被同理與善待,思覺失調症患者也一樣,他們的就診權利也應被重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