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成果獲肯定! 美研究點名台灣:「這成就」全球僅5國達成

2022/03/14 18:34

世界上僅5個國家的超額死亡是負數,意即在武肺疫情的威脅下,死亡人數反而比預期少,台灣也榜上有名;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肆虐,奪走不少性命,因而導致世界各國死亡人數比預期多出不少,這些比預期多的死亡數稱為超額死亡(excess mortality)。據美國最新研究統計,世界上僅5個國家的超額死亡是負數,意即在武肺疫情的威脅下,死亡人數反而比預期少,台灣也榜上有名。

研究團隊領導人、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評估研究所(IHME)的人口學專家王海東(Haidong Wang)表示,僅有5個國家在2020-2021年的超額死亡率是負數,分別為:台灣、冰島、澳洲、新加坡、紐西蘭。造成死亡人數不如預期的原因仍需進一步調查,但推測可能是嚴格的封鎖政策導致交通事故等意外死亡減少,或是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也降低了流感死亡率。

綜合外媒報導顯示,這項研究來自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推算出全球2020-2021年的超額死亡率是每10萬分之120人,代表全球的超額死亡人數約為1800萬,與官方統計的武肺死亡人數約600萬相差3倍,

王海東表示,高額死亡率對於武肺所造成的死亡能更精確的統計,遠比單看因罹患武肺直接導致的死亡人數,更能看出這場疫情的間接致命程度。他們分析了187個國家的全因死亡率,結果於3月10日發表在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王海東指出,有7個國家就包含了全球超過半數的超額死亡人數,包含:印度、美國、俄羅斯、墨西哥、巴西、印尼和巴基斯坦,其中印度的超額死亡人數就超過400萬,美國的超額死亡數也超過110萬。

這些超額死亡率可能來自未通報的武肺病例、統計時的遺漏,或是疫情期間的間接影響,包含醫院人滿為患,其他患者無法得到及時救治;也可能是封鎖期間的行為改變,可能包含活動量降低、飲酒量增加等;或是經濟收入受到影響,進而影響死亡率。

美國疾管局首席死亡率統計師安德森(Bob Anderson)提醒,超額死亡率除了武肺以外,也有其他原因,像是美國德州一些死亡與停電有關,且各地總是有因為自然災害而死亡的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