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是新冠症候群 研究:重症者罹心血管疾病風險增

2022/03/07 14:27

研究指出,染疫後不只有新冠症候群,重症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也增加;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全球大流行已兩年,仍有人認為染疫如同感冒一般,休養一陣子就會康復,但醫師提醒,染疫後可能會有「新冠症候群」(long covid syndrome),除了影響日常活動外,甚至會導致精神障礙,日前也有研究指出,染疫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有些確診者出院後有「病毒後的症候群」(post viral syndrome),在COVID-19病毒感染之後,換個名字叫「新冠症候群」,其實是提醒,部分確診者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健康。

黃軒表示,近期一些針對新冠症候群的研究發現,出院後有45%的人,工作時間變少了,因為新冠症候群的症狀影響日常生活的活動、運動和照顧孩子的工作。而在另一項20萬名確診病例的研究中發現,感染後過了6個月,仍然有三分之一的人有精神障礙或神經症狀。

黃軒表示,日前一份最新發表的國際期刊研究指出,曾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的COVID-19重症患者,出院後12個月罹患缺血性心臟病、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肌發炎、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都增加。其中患栓塞風險最高,有2.39倍;而心律不整的疾病負擔增加19.86倍。

黃軒進一步指出,和未感染的一般人相比,COVID-19確診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幾乎是近10倍以上。對於病人本身和其家人,都造成日常生活很大負擔。因此提醒,重症患者出院後,仍然要很小心,因為不只是可能有「新冠症候群」,還有更棘手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黃軒強調,避免感染COVID-19之後,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的方法,就是不要染疫。因此,一定要接種疫苗,與做好非藥物介入措施(NPI),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堅持保護自己,也保障自己身體未來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