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尾鹿身上COVID-19持續變種 加國研究:隨時可能影響人類

2022/03/04 17:57

加拿大野生白尾鹿也有COVID-19新的變種病毒在大流行,目前不會對人造成威脅,但證明病毒持續在動物身上產生變異;示意圖。 (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 病毒株在全球肆虐,但這不僅對人類的社會有影響,《CNN》報導指出,一項研究發現,加拿大Ontario的白尾鹿也發現另一個新的變異株,並且在鹿之間造成大流行,短期內雖不會造成人類感染,但若鹿成為主要宿主,病毒有再變異的可能,也隨時可能影響人類。

報導指出,在安大略省(Ontario)一位曾經接觸鹿的人身上,也發現了在鹿身上的新變異株。但目前尚未有證具顯示鹿會將病毒持續傳給人,也不會直接對人類構成威脅。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針對鹿進行採樣分析近1年時間,確定鹿身上的病毒是由人傳給鹿的。而COVID-19原始病毒株的新分支,大約有79個基因變化,其中有37種在動物身上看到過;37種中的23種,以前從未在鹿身上發現。

加拿大感染科教授Scott Weese 表示,這個研究顯示出,病毒在動物宿主中進行潛在進化,並且在動物和人之間「跳躍」。然而與在鹿之間流行的新病毒株最接近的病毒,可溯源至近1年前,在臨近安大略的西根州的人和水貂身上被發現過。

Weese表示,水貂身上的病毒在幾個中,可能在某種動物身上發生變化,但目前無法知道在什麼動物身上,也不知道這隻動物在哪裡。不過鹿是COVID-19的理想宿主,因為鹿容易受到感染,又不會病得很重,而且鹿會群居,使病毒更易傳播。而早期的實驗也指出,鹿身上的新病毒很容易被疫苗的抗體打敗,所以不會對人直接造成威脅。

研究人員強調,雖然不會有直接的威脅,但是病毒會繼續在動物身上傳播、變化,也可能在任何時候,回到人身上,對人產生影響。而經過Omicron的疫情,對於鹿染疫的監測,也變得更加困難。

報導表示,若是在大量飼養的動物中,發現COVID-19的病毒,這些動物常會被撲殺,以遏止病毒傳播。但是當病毒在野生動物中,就不能這樣做;而為動物注射疫苗預防染疫的技術門檻也更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