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曹操都困擾的眉棱骨疼痛 中醫針灸針刀能解

2022/02/09 19:06

中醫表示,現代人用眼過度,眼壓上升導致眼眶周圍氣血運行不暢,可以透過針灸與針刀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經常看電腦、手機時間太長,用眼過度,眼壓上升導致眼眶周圍氣血運行不暢,出現疼痛,嚴重時甚至眼睛睜開就痛、看東西頭就脹痛,這在中醫學稱為「眉棱骨疼痛」,屬於「頭風、頭痛」的範疇。傳聞三國時期曹操因頭風病而頭痛至死,現在的頭風病不需要開刀,可以透過針灸與針刀改善。

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專頁「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分享,眉棱骨疼痛的主要表現是有一側或雙側眉棱骨壓痛,常常伴有前額頭痛、眼眶周圍脹痛及太陽穴處的偏頭痛。

李俊儀說明,中醫常說「通則不痛,不通則痛」,疼痛常常因為氣血不通引起。眉棱骨疼痛原因為吹風受涼、感冒受寒;外傷,曾經頭面部受傷或是手術;過度疲累、失眠或休息不足而致頭頸部氣血運行不暢。

李俊儀指出,現代人常看電腦、手機時間太長,用眼過度使眼壓上升,導致眼眶周圍氣血運行不暢,疼痛就發作,嚴重的時候甚至連眼睛睜開就痛、看東西頭就脹痛,初發時一般為數分鐘至半天,但是常常發生就會變成慢性疼痛,這是因為肌肉組織因為慢性發炎而形成癜痕,癜痕會壓迫神經和血管,一旦疼痛發作就會長達數天到數週。

初期不需治療

李俊儀表示,只需要日常注意頭面部保養,不要輕易讓頭面部受寒。看電腦、手機要讓眼睛好好休息,不要連看數個小時。一旦疼痛發作,按摩攢竹穴位可以放鬆筋膜,改善疼痛。

嚴重時的治療

●針灸可以快速改善疼痛,一般3-6次治療便可以疼痛止步,讓原本會痛數週的眉棱骨疼痛,在一週內便解除疼痛;但是容易再度發作,每次發作都需要針灸治療。

●針刀治療可以鬆解癜痕組織,使神經和血管的壓迫每次都會減少,3次治療內便可以消除疼痛,6次治療之後便可以大大改善疼痛的頻率和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