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追劇滑手機 小心乾眼症上身

2022/02/02 16:26

乾眼症常見的表徵除了乾澀發癢外,包括紅眼、流淚、視力模糊、眼瞼發炎等等。近年來3C產品普遍,年輕人也開始出現眼睛過勞的現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文/黃楚軒

「昨天晚上打了整晚麻將,現在眼睛好紅好痛一直流眼淚真不舒服啊!」「一二三、木頭人,我終於追完了魷魚遊戲,醫生你有看嗎?」

「乾眼症」,顧名思義,代表眼淚分泌不足造成的疾病。正常的眼淚分泌結構分為油層、水層、黏液層,若其中一層的功能受損,就會造成眼睛乾澀、疼痛不適等症狀。長期未治療的乾眼症會引起慢性發炎、角膜破損,甚至不可逆的視力減損。

乾眼症常見的表徵包羅萬象,除了乾澀發癢外,包括紅眼、流淚、視力模糊、眼瞼發炎等等。以往常常出現在年紀較長的病人身上,但近年來3C產品越來越普遍,年輕人也開始出現眼睛過勞的現象,整體年齡層越發下降,可說是眼科門診最常見的診斷。

缺水型 補充人工淚液

依其致病機轉,可分為淚液分泌不足的「缺水型」,以及淚液蒸發過快的「缺油型」乾眼症。前者主要是基礎分泌量下降導致水份不足而導致乾眼,後者則是分泌油脂層的瞼板腺功能障礙使眼淚蒸發過快無法保留在眼表。瞼板腺之開口位於上下眼瞼緣睫毛根部內側,當油脂硬化造成管道阻塞時便會導致眼瞼炎而引發乾眼症。而其實很多病人都是缺油又缺水,需要雙管其下的治療。

缺水性的乾眼症主要治療方式為補充人工淚液,以高保水性的藥水及藥膏來增加水份留置於眼表的時間,其中不含人工防腐劑的單支裝產品更可以避免進一步的發炎,嚴重缺水的患者可以進一步以淚管栓塞(淚管是眼睛的排淚通道通至鼻腔)的方式來增加淚液留置,又可分為暫時性與長效期的栓塞,透過與醫師的討論合作,來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缺油型 熱敷按摩促進暢通

另一方面,缺油性的乾眼症要以改善瞼板腺的分泌並減少眼瞼發炎為目標,最主要的方式是每日規律的按摩熱敷,透過熱敷來軟化油脂並進一步按摩促進暢通,藥物方面服用魚油,維他命,或doxycycline類藥物也可以幫助改善乾眼症發炎程度。最後藉由環境的調整減少淚水蒸發,包括降低室內溫度,增加濕度,戴擋風眼鏡或保濕眼鏡等等。這些都是乾眼症基本的治療方法。

然而病人就診時常常不僅單純乾眼症的程度,而伴隨著或輕或重的慢性結膜炎、眼瞼炎,此時需要加上消炎藥物的使用,最常使用的是類固醇類的眼藥水,如flumetholone,更嚴重的病人一樣可以使用不含防腐劑的藥物減少眼表的發炎。難治型的病人可以考慮抽取自體血清來達到更好的療效。國泰綜合醫院眼科門診提供專門檢查的機器Lipid view,可針對乾眼症做全面的評估,另外也有治療瞼板腺功能異常的機器Lipid flow可供選擇,提供更優於熱敷按摩的療效,有需求的患者請至門診掛號諮詢。

若出現乾眼症的症狀,別忘了趕緊適度休息,補充人工淚液,觀察症狀若未能緩解就需要盡早就醫,詳細檢查並接受治療喔!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本文取自《國泰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